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計算所回應“木蘭”事件 當事人科研不端停職檢查
2020-01-20 07:38: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國産編程語言“木蘭”被質疑“換皮”一事,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19日回應稱,該所“木蘭”項目負責人劉雷行為存在欺瞞與虛假陳述的科研不端問題,已對當事人作出停職檢查的決定。

  1月15日,中科院計算所編譯實驗室員工、“木蘭”語言研發團隊負責人劉雷在接受採訪時稱,“木蘭”是面向智能物聯應用的編程語言,由我國科研人員自主設計、開發和實現,與之配套的編譯器與整合開發工具,也由科研團隊自主實現。此後,這一成果引發爭議,被質疑為“換皮Python”。

  1月18日,劉雷發布情況説明並表示“鄭重道歉”:“木蘭語言在8位單片機上的編譯器是本團隊開發的,在32位單片機上的編譯器是基于Python開源編譯器進行的二次開發,但在接受採訪中將木蘭編程語言和編譯器誇大為完全自主開發。”

  1月19日,中科院計算所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關于“木蘭”語言問題處理情況的説明》稱,經該所科研道德委員會初步調查,“木蘭”語言係該所員工劉雷創辦的中科智芯公司研發的面向青少年編程教育的整合化産品,該産品的開發包中包含了Python開源編譯器,對外卻聲稱“完全自主”。該行為存在欺瞞與虛假陳述的科研不端問題。中科院計算所已對當事人劉雷作出停職檢查的決定,並就管理責任責令編譯實驗室負責人作深刻檢討。該所正抓緊對該問題開展深入調查,將盡快公布處理結果,並以此為戒,加強管理。 (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8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