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冰上打洞的鐵路人
2020-01-19 19: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19日電 題:在冰上打洞的鐵路人

  新華社記者齊泓鑫

  臘月的嫩江江面上寒風呼嘯,風吹雪打在臉上如刀割一般。半米厚的冰層之上,幾個人頂著風來到平齊線K504嫩江特大橋橋墩旁,準備好鑽冰機、水準儀等工具,開始鑽冰打眼。

  張歡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工務段水文組的班長,每年冬天他都會帶領工友們對管內的特大橋、大橋進行河床衝刷觀測、測量,掌握橋墩基礎的穩定性、傾斜度、偏移量等資訊,為防洪和路橋維修提供重要的參考。

  由于一些特大橋水深,水流急,為了保證人員安全和測量準確度,一般都選擇在冬天進行測量工作。他們從每年12月份冰面結凍半米以上開始,一直持續到次年2月中下旬,每天要在毫無遮擋的冰面上工作5小時左右,守護著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由于作業點較遠,小組4個人要抬著各類工具,在寒風刺骨的江面上行走20分鐘才能到達作業地點。“我們今天要測量的平齊線K504嫩江特大橋是連接四平到齊齊哈爾鐵路的重要咽喉,晝夜通過列車110多趟。”張歡告訴記者,大橋的狀態對鐵路安全至關重要,此次測量的大橋有24個橋墩,他們要對每一個橋墩周圍5、10、15、20米位置分八個方向刨出32個直徑為15釐米的測量點。

  沒有遮擋物的江面上風力可達到5級左右,刺骨的寒風吹到身上,羽絨外衣很快就被凍透了。內燃鑽冰機需要3人協作才能鑽入堅硬的冰面內,伴隨著“嘟嘟”的鑽冰聲碎冰飛濺,10分鐘左右冰面鑽通,江水瞬間從冰下涌上來,濺到三個人的褲子上,冷風一吹迅速冰凍,形成堅硬的冰甲。接著將塔尺放入冰孔內,並將河床的深度記錄下來。除了水下測量,還要對橋梁支座進行檢查,一般一座橋測量下來要10天左右。

  齊志強是水準儀司鏡人員,為了保證測量精準,即使迎著寒風也不能躲避,風吹雙眼,不一會就成了“淚人”。“我們最後會把數據制成圖,測量數據準確了圖才能準確,我這流的都是幸福的淚水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8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