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觀發“發家”記
2020-01-19 14: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9日電 題:孫觀發“發家”記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李嘉盈

  一月的贛南大地,依舊暖意濃濃。

  晨曦微露,一縷陽光灑在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中心位置的一座雕塑上,上面一句話特別醒目——“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孫觀發家,就在50米外。

  記者見到71歲的孫觀發時,他正將剛燒好的熱水倒入保溫壺中,不斷升騰的熱氣映照著孫觀發的笑臉。“我要為每一位遊客倒上一杯熱茶,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村裏人的熱情。”他説。

  鄉村旅遊是潭頭村重點發展的致富産業之一。

  “梓山潭頭,吃苦兩頭;晴三天,挑爛肩頭;雨三天,水進灶頭。”以前的潭頭村基礎設施薄弱,且長期處于貧困狀態,大多數村民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孫觀發家也曾是這樣。

  2007年,孫觀發的老伴患上重病,巨額治療費讓本就不寬裕的家庭欠下20多萬元債務。孫觀發告訴記者,那時,女兒在外地上學,他到處向親戚朋友借錢才能給女兒湊到學費,“有一次過年,家裏買不起肉,我只能將養來下蛋的老母雞殺了,女兒説都快忘記肉是什麼味道了。”

  孫觀發和潭頭村村民最初的夢想,就是擺脫貧困。“後來,村幹部帶著我發展光伏發電,入股村裏剛成立的種養合作社,兒女們也外出務工,收入一下就上來了。”孫觀發説,2017年他家每人平均收入達到5000多元。

  2017年,潭頭村實現整村脫貧。但是,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梓山鎮潭頭村,並到了孫觀發家。

  “我們得帶著大夥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潭頭村黨支部書記劉連雲説。2019年7月,潭頭村成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全村有6個村民小組、162戶村民加入,每戶出股金2000元,一同發展“富硒宴”特色農家樂、民宿與紅色研學旅遊項目。

  攢下一些積蓄的孫觀發,也選擇了跟著大夥一起幹。

  與家人商量後,孫觀發咬咬牙,將家中原本空著的四間房重新裝修,按照同時能容納9人住宿的規模,置辦了床、空調、熱水器等,辦起了民宿。2019年夏季,潭頭村日遊客量達上千人次,孫觀發家的民宿幾乎天天爆滿。

  走在潭頭村村路上,村口兩旁是即將收成的富硒蔬菜,再往裏走,不時可見民宿、農家餐館。旅遊,給這個贛南村莊帶來了客流。

  在孫觀發的日記本上,寫著這樣一句話:“越奮鬥,越幸福,生活越來越好”。

  “光靠政府帶動還不夠,自己得多努力。”孫觀發説。

  2019年7月底,民宿還未裝修完,孫觀發與剛返鄉的弟弟孫冬發一合計,又拉上另外兩個兄弟,四人共同開辦了農家餐館與土特産超市。

  在“飲水思源”餐館,記者見到孫冬發時,他正向客人介紹店裏的特色菜,養生土雞湯、紅燒肉、燉土鴨……“以前家裏吃不上肉,現在就想把最好的拿出來招待客人。”孫冬發説。

  孫冬發告訴記者,像他一樣返鄉的村民越來越多了,“過去,人沒錢、村裏沒産業,大家都出去謀生。如今有蔬菜、有旅遊,回鄉以後就不願走了!”

  傍晚時分,遊客們漸漸散去。剛忙完的孫觀發站在家門口,望著那座寫有“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的雕塑,臉上浮現出笑容。

  “我算了一下賬,2019年原計劃收入10萬元,通過奮鬥,實際收入18萬元!”孫觀發紅光滿面,“發展、發家,今年一定會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