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座率95%以上 平日也按高峰圖運作——智能高鐵照亮春運“未來”
2020-01-19 11: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上座率95%以上 平日也按高峰圖運作——智能高鐵照亮春運“未來”

  新華社記者丁靜

  上座率95%以上,平日也按高峰圖運作,15天運客近80萬人次……京張高鐵開通以來客流猛增,鐵路部門不得不連續加開列車。17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北京鐵路局”)在1月7日增加5對的基礎上又增加了3對列車。智能高鐵備受青睞,成為春運這首“四季歌”中的“變奏曲”。

  “請您提前準備好身份證,刷證進站。”一大早,北京北站客運員丁銳就開始了緊張的工作。今年春運,全國1020個車站開通了電子客票業務,京張高鐵全線實施電子客票。

  刷臉進站、無票乘車……智能京張集中呈現了我國鐵路發展的最新成果。時速350公里的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還提供了無線充電設施、智能燈光調節、無極變色車窗等服務,讓春運的科技感十足。

  “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全身有2000多個監測點,列車狀態會顯示在資訊屏上,我們通過對比數據就能發現問題。”北京鐵路局北京北動車所值班所長上官亞飛説,冬季要特別小心車下結冰,防止對高速行駛的列車造成衝擊。

  “冬季我們會特別關注官廳水庫特大橋附近採用的新設備——線路調節器。”北京鐵路局北京工務段昌平綜合維修工區班長田鵬飛説,它能夠增加鋼軌伸縮空間,防止高寒天氣下鋼軌折斷,確保列車運作安全。

  今年春運,坐著高鐵旅遊過年成了潮流,京張高鐵上的旅遊客流也明顯增加。

  為了體驗京張高鐵,31歲的孫永龍利用春節假期,帶著妻子和父母從張家口康保縣到北京玩了三天。“現在去北京可以説走就走。”孫永龍説,以前旅程要大半天,很折騰,現在最快只要3個多小時,沒壓力。

  京張高鐵開通後,從北京到張家口滑雪的旅程從3個多小時縮短為1個多小時。“早上坐地鐵到西直門,換乘京張高鐵到崇禮,滑到下午返回,既方便又省錢。”24歲的滑雪愛好者汪語盈説。

  “‘日滑客’大量增加,春節‘黃金周’的含金量更高了。”張家口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説,預計今年冬季遊客數量同比會增加一倍,達40萬人次。據張家口市崇禮區相關部門統計,截至1月12日,京張高鐵開通14天來,崇禮區滑雪遊客達到112778人次,同比增長19%。

  京張高鐵不僅方便了京津冀地區人民出行,更與張呼、張大高鐵聯通,在北京、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區釋放快捷、便利的春運紅利。

  “京張高鐵開通後,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作時間將由目前的3小時7分壓縮至47分鐘,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作時間將由目前的9小時15分壓縮至2小時9分鐘,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時42分鐘可達。”北京鐵路局客運部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説。

  “在首次加入春運的智能高鐵上值乘,既是光榮也是挑戰。”北京鐵路局北京客運段京張高鐵車隊列車長元青説,我們要用走心的服務,為充滿繁榮發展活力的流動中國貢獻一份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