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可防可控——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
2020-01-19 10: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19日電 題:疫情可防可控——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廖君、樂文婉

  19日,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受訪專家和政府工作人員稱,隨著各項工作防控措施的實施和落實,疫情可防可控。

(圖文互動)疫情可防可控——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 

  1月19日,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李剛在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問:1月17日、18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公布的資訊中,我們注意到有新增病例,可否説明一下原因?今後還會出現新增病例嗎?

  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黃朝林:武漢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所致後,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隨後進行技術優化。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到國家下發的試劑盒後,開始對武漢市送檢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16-17日,國家、省市專家組結合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和病原學檢測結果綜合判斷,分別確認了4例、17例患者。隨著檢測工作的進一步開展,預計新增病例還可能繼續增加。

  問:能否介紹一下新增病例的發現和確診過程?

  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黃朝林:疫情發生後,武漢市強化了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對發熱伴肺炎患者的篩查工作,對排除已知病毒(包括流感、腺病毒、SARS、MERS等)感染的病毒性肺炎患者立即進行隔離治療,同時採集標本送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國家、省市專家組結合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和病原學檢測結果綜合判斷,最終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

  問:能否對疫情當前形勢做一個初步的判斷?疫情可防可控嗎?

  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李剛:結合已知患者的臨床表現,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報告,以及前期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綜合判斷,對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是可防可控的。病例中多數以輕症為主;累計追蹤到的763名密切接觸者中,已解除醫學觀察681人,密切接觸者中暫未發現相關病例。

  問:能否介紹當前患者的救治情況?救治效果如何?病人可治嗎?

  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黃朝林:武漢市高度重視患者救治工作,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將確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全部收治在我市定點醫院,採取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開展規范診療。國家先後派出5名呼吸內科、感染科專家,與湖北省26名省、市醫療專家組成聯合醫療救治專家組,採取輪班制,24小時值守市定點醫院,負責對病例進行指導和會診,參與危重症病例的醫療救治工作。同時,從全市抽調一批醫療骨幹支援市定點醫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截至1月17日已治愈出院19例患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總體是可治的。

  問:武漢市作為一個擁有近千萬人口的國際化大城市,此次疫情發生後,在防范疫情擴散方面已採取了哪些措施?春節、元宵兩節將至,武漢市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邂馨: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構建多層次聯動機制,組建強有力工作專班,快速應對處置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防范疫情擴散。在防范疫情擴散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在全市部署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工作,各區對密切接觸者實施“一人一檔、一區一督導執法”,採取社區幹部、社區網格員、社區醫務人員“三包一”的方式,對密切接觸者實施分類監測管理,家屬及其他一般人群密切接觸者由區疾控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戶隨訪,每日一次,累計1.21萬人次。泰國、日本診斷病例的國內密切接觸者正在開展追蹤和醫學觀察中。

  (二)實施聯防聯控。加強部門協同,壓實主體責任,細化任務分工,嚴防疫情擴散。

  一是實施出境離漢人員管控。加強對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的管理,自1月14日起,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迅速安裝紅外線測溫儀35臺,配備手持紅外線測溫儀300余臺,各區正在陸續加大配備力度;在“三站一場”設置體溫檢測點、排查點,加強離漢旅客體溫檢測工作;對出現發熱的旅客進行登記、發放宣傳冊和口罩、免費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指導轉診到轄區醫療機構,並進行登記報告。截至1月17日,共開展體溫檢測近30萬人次,發現16名發熱人員,均已排除陽性病例。1月19日,武漢再次部署出境離漢人員檢測排查工作。同時,對市內公共交通工具強化進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

  二是強化市場監管。繼續加大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休市後管控力度,開展衛生學調查,對發現病例集中隔離治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對市場及有關區域進行環境衛生處置;24小時管控市場及其周邊出入口;對其廢棄貨物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對全市農(集)貿市場和各類經營場所進行整治,堅決禁止活禽銷售,嚴禁非法養殖、加工、經營各類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轉運販賣野生動物。對全市農(集)貿市場和各類經營場所進一步加強清潔、消毒、通風管理。

  三是加強人群集中活動管理。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加強春節期間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的管理,減少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對集中居住和人群密集單位,轄區衛生健康部門將指導、督促開展晨檢工作。

  四是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對發熱病人及時開展檢測、排查和對症治療,及時發現和處置疫情。全市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72個,日均處理發熱病人2000余人。

  五是加大愛國衛生運動力度。從1月12日起,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整治環境,清潔家園,幹幹凈凈迎佳節”為主題的為期3個月的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千個單位1萬多人參加愛國衛生運動活動,除四害、清運垃圾、清理衛生死角、開展健康教育等,促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潔,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下一步,武漢市將繼續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加大發熱人員監測,做到患者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二是繼續加大農(集)貿市場管控,堅決禁止活禽銷售,嚴厲打擊野生動物交易;三是繼續深化愛國衛生運動,實施城鄉環境整治,有效預防冬春季常見病;四是繼續加大患者救治力度,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五是繼續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切實保障廣大居民和醫務人員身體健康;六是積極開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相關知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疫情可防可控——武漢市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綜合防控工作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