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四風”,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癢”
2020-01-19 07:43: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整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

  反“四風”,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公布的2019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是其連續第七十六個月發布相關數據。與之前相比,這次發布的月報統計表有兩個顯著變化:一是首次向社會公開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數據,二是對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數據統計指標進行了優化調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建立完善數據統計指標體係意義重大,調整數據統計指標,不僅是統計內容上的變化,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要求,進一步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成果的重要舉措。

  用好“指揮棒”“風向標”,立足治理高度,聚焦突出問題,發揮導向作用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七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發力,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使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一張“金色名片”。自2013年9月首次公布月報數據以來,“數據統計指標體係”在紀檢監察係統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的工作實踐中,發揮了“指揮棒”“風向標”的重要作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隨著反“四風”工作向縱深發展,需要對指標體係進行實時調整。2015年,中央紀委就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統計分類項目進行了調整。據介紹,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近來在實踐中發現,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量日益增多;查處領導幹部利用名貴特産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數量明顯攀升;違規公款吃喝數量雖有下降,但“不吃公款吃老板”這一隱形變異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公款國內旅遊、公款出國境旅遊呈持續下降趨勢,等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伊始,對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體係進行研究調整,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現實需要。”該負責人介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要領導同志對此次調整發布工作高度重視,親自帶領研究調整方案和統計指標設置,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治理高度,聚焦突出問題,發揮導向作用。

  首次公開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列出4類突出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現階段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共中央辦公廳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等法規文件要求,在長期關注“四風”問題並做好相關數據統計的基礎上,強化導向作用,第一次公開發布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4類突出問題數據:

  ——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後果問題。主要針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不敬畏、不在乎,令不行、禁不止,重表態、輕落實,“只唯上、不唯實”,斷章取義、生搬硬套等行為。

  ——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問題。主要針對黨員幹部自身履職盡責、攻堅克難中影響高品質改革發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敷衍塞責,庸懶怠政,不顧地方實際拍腦袋決策,編造假情況、假典型、假數字等行為。

  ——在聯繫服務群眾中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主要針對服務群眾中漠視群眾利益疾苦、引發群眾強烈不滿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統計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對待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以及“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重招商輕服務、影響營商環境等行為。

  ——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問題。主要針對《中共中央辦公廳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中要求解決的長期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重點統計文風會風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痕”不重“績”等行為。

  發布4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數據,釋放了進一步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亮劍的鮮明信號。在這個指標體係中,既點到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表現,又明確了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等嚴重後果,釋放出精準執紀的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體表現,全面落實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準處置的工作要求,準確把握數據指標調整、發布背後的重要意義,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保持工作定力,避免盲目攀比、泛化簡化,堅決從講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進一步優化調整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指標

  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新發布數據指標順應工作實踐發展,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類型作出調整,將原統計指標中的9類問題調整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産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公款旅遊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遊活動安排”“其他”等6類問題。

  為推動解決部分黨政領導幹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産、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將原統計項“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更名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産和禮品禮金”,並細化為“違規收送名貴特産類禮品”和“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兩個統計子項。

  針對一些享樂奢靡問題花樣翻新、隱形變異的現象,將“違規公款吃喝”調整為“違規吃喝”,並將原係統“其他”項中的“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宴請”納入“違規吃喝”中作為統計子項目進行單列,推動解決“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問題。

  針對一些違紀問題性質相近、糾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現實,將原“公款出國境旅遊”與“公款國內旅遊”合並為“公款旅遊”一個統計項;針對當前反映較多的黨員幹部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私營企業主等提供的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旅遊活動等新情況新特點,將此統計項修改為“公款旅遊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遊活動安排”。

  同時,參照《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表述,將原“大辦婚喪喜慶”統計項更名為“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將“其他”中的“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等活動”,修改為“組織或參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健身等活動”等。

  “咬定青山不放松,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癢’。”該負責人説,“調整指標體係、公布統計數據,一方面展現了各地持續深入糾治‘四風’取得的工作成效,讓群眾切實感覺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另一方面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不懈糾治‘四風’的堅定決心,釋放了一刻不松、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也為下一步糾治工作指明瞭重點和方向。”(記者 姜 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反“四風”,絕不容許有“七年之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7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