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張返鄉車票的“溫度”
2020-01-18 21:3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18日電 特寫:一張返鄉車票的“溫度”

  新華社記者駱飛

  數九寒冬,哈氣成霜。飛馳在貴廣鐵路上的D2812次列車裏,卻是另一番溫暖而熱鬧。

  1月18日10時許,這趟“共青團號”列車從廣州火車南站緩緩駛出,載著600多名在粵的貴州籍務工者奔向家的方向。

  春節臨近,列車車窗上貼著窗花,車廂內張燈結彩。為了讓老鄉們快樂回家,貴州團省委組織的青年文藝志願者與廣鐵集團廣州客運段動車2隊的乘務員們一起在車廂表演起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

  逗趣的相聲、悠揚的古箏、迷幻的魔術……狹小的車廂過道搭建起“流動舞臺”。人群中充滿歡聲笑語,處處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拿這個‘車票’給我拍一下照。”“稍等,我先拍了再給你!”“媽媽,我想和那張‘車票’合影。”……當貴州團省委工作人員拿出一張“車票”時,瞬間“點燃”了務工者們的熱情。

  只見他們爭相傳遞,紛紛用手機或相機與“車票”合影。

  從外形看,這張特制的“車票”猶如務工者手中普通車票的放大版,長度有1米多,淡藍色底面印著所乘列車的車次、發車時間等。車票金額的地方寫著“向黔進·開往小康的幸福列車”。

  接過老鄉遞來的“車票”時,青年務工者楊秀祥仔細端詳著。“這句來自家鄉人的祝福特別溫暖。”他説,自己真的很幸運,連續5年申請到春運回家的免費車票。

  2014年,貴廣高鐵正式開通運作。當年春運,貴州團省委便與廣州團市委、廣鐵集團等部門攜手開通了一趟“農民工專列”,免費接在粵打拼奮鬥的貴州籍青年務工者回家過年。

  讓很多人都感動的是,原以為只是一次公益“嘗試”,貴州團省委至今堅持了6年。

  回家“囧途”變“暖途”,這張有“溫度”的春運返鄉車票,累計搭乘了近4000名貴州籍務工者春節前順利從廣州返鄉。

  “最初回家過年既期望,又擔憂,經常要乘坐20多個小時的大巴車或綠皮火車,路上折騰兩三天。”在外打工10多年的楊秀祥感慨道,這幾年回家過年,既能坐高鐵,還有“家人”接,特別幸福。

  來自家鄉的溫暖不只屬于楊秀祥,已5年沒回家過年的薛廷秀更覺倍感幸運。

  “家裏貧困,我一直在廣東打工。自己玩不轉手機,之前春運根本搶不到票,幾年沒回家,和小孩都生疏了。”她眼裏噙著淚水,雙手緊握著車票,“特別感謝政府關心,今年終于能和小孩一起過年了。”

  一旁的小夥子曹國飛接過話茬。“背井離鄉在外打拼,生活的辛酸與疲憊只有自己知道,但‘家鄉人’卻以這樣的方式理解自己,這張車票,握在手裏,暖在心裏。”

  貴州團省委副書記史麒麟説,這趟春運“農民工專列”開行了6年,目的不僅在于單純地用一張車票‘溫暖’務工者的返鄉路,更想讓他們感受政府的關懷,共用貴州發展的紅利。“貴州這些年發展很迅速,需要人才,擁有機遇,這趟‘幸福的小康專列’希望能搭載更多老鄉,回到故鄉,建設家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