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情報英雄張越
2020-01-18 18:4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張越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月18日電(記者李浩)“父親一生忠心向黨,我們兄弟姐妹從小就聽他講革命故事。愛國愛黨愛人民,已成為我們的家訓。”張越的兒子張文波説,父親在彌留之際不忘囑咐家人,永遠不要做違背黨和人民利益的事。

  張越,1919年生于陜西省旬邑縣底廟鎮西牛村,1937年參加革命,同年7月1日加入中國共産黨。1939年1月,張越由陜甘寧邊區魯迅師范學校畢業,被分配到關中分區保安科任文化教員,同年3月,被派到新寧縣保安科作調查統計員、文書和偵查員。

  1940年6月,張越在陜甘寧邊區保安處情報人員訓練班學習,同年底結業,開始在對敵鬥爭的前沿陣地開展工作。歷任關中分區保安科情報秘書、保安處第一科科長、保安處治安秘書兼社會部偵察科長等職。在此期間,張越在邊區長期與敵特分子鬥智鬥勇,經歷了嚴峻考驗。

  1946年7月,張越擔任社會部第二科科長,同年12月,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四縱隊司令部軍事情報參謀,負責捉拿特務,搜集敵人機關文件等情報工作。

  1947年5月,張越隨軍參加解放耀縣的戰鬥,任入城工作團保衛組組長。此戰俘敵400多人,繳獲了許多槍支和物資,張越負責查出特務多人。

  1948年2月,張越被調回社會部擔任第二科科長,負責外部情報工作。

  1948年西府戰役後,延安保安處一失聯多年的情報力量已是旬邑縣縣長兼自衛團團長,此時他派人來解放區接洽,任情報科長的張越與之接頭,組織決定配合戰爭進展,安排該部起義。張越歷經一個月時間,十幾次往返前線,具體安排起義事宜,最終于次年2月12日夜完成了起義。起義人員上至縣長兼自衛團團長,下至自衛團官兵共400多人。

  1949年3月,解放銅川時,張越擔任銅川軍管會保衛部副部長。同年5月,他帶領一班警衛部隊解放了臨潼,擔任臨潼縣公安局局長。入城後,張越指令各單位保護物資文書檔案和所有公用物具,向全縣各區宣布臨潼解放。並收集散在民間的槍支武器,在剿滅、搜捕土匪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張越歷任西北軍政委員會公安部科長、副處長,中央警衛局警衛處副處長、西寧市委副書記、西寧市政協主席、陜西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等職。

  1985年,張越離休,2002年9月因病不幸逝世。

  如今,張越的故鄉已告別貧窮的模樣,旬邑縣底廟鎮西牛村已于2017年12月退出貧困村序列,當地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