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候鳥老人”他鄉的家
2020-01-18 16:4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月18日電  題:“候鳥老人”他鄉的家

  新華社記者王軍鋒、劉暢、郭良川

  “表演很精彩,感覺大家都快跳‘散架’了。”64歲的河北老人霍建軍一邊站在舞臺下速寫,一邊開玩笑地説。

  近日,在海南省定安縣定城鎮塔嶺新區,一場由300余位“候鳥老人”自編自導的新春聯歡會吸引了人們的眼球。

  北方正值隆冬,海南卻溫暖如春。午後3點,聯歡會在丹桂公園鳴鑼開場,朗誦、舞蹈、京劇、器樂合奏、模特秀等節目一一亮相,這些演員中年齡最大的86歲,最小的也有50多歲。老人們的精氣神兒絲毫不輸年輕人,露天舞臺被觀眾圍得水泄不通,臺上演得賣力,臺下看得盡興。

  “別看我們年紀大了,在臺上感覺就像回到30來歲一樣。”剛剛表演完節目的山西老人賈翠英興奮地説。

  從2016年起,每年10月,與眾多“候鳥老人”一樣,霍建軍會從河北邢臺老家飛到海南養老過冬,一直待到次年5月再返回老家。

  “我們在這邊的生活既放松,又充實快樂,從周一到周六,夕陽紅活動室設有舞蹈、大合唱、書法、繪畫、葫蘆絲、京劇等課程,老師們免費授課。”霍建軍説,“感覺每天比上班還緊張,吃了早飯,早早地就要來這裏,不來好像就會缺點什麼。”

  然而,幾年前,在定安縣夕陽紅老年服務中心成立以前,這裏的情況卻大不相同。“好山好水好無聊。”夕陽紅老年服務中心創始人付子雲回憶説,“我上一份工作辭職後,帶父母和岳父母到這邊養病,當時小區裏冷冷清清,當地語言又聽不懂,老人們很孤單。”

  2012年,為方便組織老人們開展活動,也為讓老人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及時得到幫助,付子雲開始籌建定安縣夕陽紅老年服務中心。

  目前,服務中心在塔嶺22個小區設立了夕陽紅互助服務站,公開了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和慈善救助服務隊電話,為老弱病殘、孤寡老人提供24小時無償到府服務。通過開展各類公益活動、開設老年食堂等實現互助抱團居家養老。

  不久前,祖籍山東的79歲老人曹為和在家意外跌倒,動彈不得。“當時老伴不在場,兩個女兒在烏魯木齊。夕陽紅的志願者將我及時送到醫院治療,還給我送飯喂飯,如果沒有這些‘家人’,真不知道會怎麼樣!”曹為和感動地説。

  來自新疆的78歲老人劉化敏退休來到定安後,自願扛起為夕陽紅服務中心拍攝記錄發展歷程的責任。在聯歡會演出現場,劉化敏在最高處的臺階上用三腳架架起相機和錄影機,一個人既負責攝影,又兼顧攝像。“我們這個服務中心,老教授、老醫生、老演員等各行各業的人才都有,大家聚在一起‘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劉化敏説。

  “現在老人們都願意在這個地方過年,因為都是同齡人,而且聊的唱的跳的都是同年代的東西,人又多,氣氛又好。”付子雲説。

  “每年到10月份的時候,幾乎天天就想趕快抽時間往定安來,這裏就是第二故鄉。”霍建軍説,“年後我打算把家裏的事情處理下,以後常年待在這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