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巴山區的“忙碌年”
2020-01-18 15: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18日電 題:秦巴山區的“忙碌年”

  新華社記者薛天、張晨俊、邵瑞

  冬日暖陽,灑向秦巴山區的溝峁山梁。殺年豬、熏臘肉、灌香腸、宴親朋,臨近春節,在陜西安康旬陽縣,家家戶戶都忙碌了起來。

  有人説,自從縣裏推進了“以新教育立志向,以新機制增動力,以新民風正風氣”的“三新扶志”工作後,他們的春節就變得更忙了。

  對此,小河鎮小河社區的居民郭貴良,首先有話説。年關將至,他還在外地的工作崗位上忙碌著。

  郭貴良47歲了,一直沒有成家,此前對生活沒了盼頭。“我沒文化、沒手藝,也沒有一膀子力氣,就想天天在家躺著。幹部來給我介紹工作,就説自己有病在身,啥也幹不了。”郭貴良説。

  為了扭轉他的想法,社區幹部想盡辦法。借助道德評議,用身邊先進典型激勵;拖著他參加免費技能培訓,掌握勞動技能;引導村扶貧勞務公司入戶對接,給他提供外出務工的機會。

  郭貴良的母親坐不住了,她逼也要逼著兒子走出家門,不能辜負黨和政府的一片好意。

  沒想到,突破了心理關的郭貴良很快就適應了工作崗位,工資也漲到了每月6000余元。

  時近年關,郭貴良還在工作。幫扶幹部的電話打了過去,郭貴良那邊的聲音響亮而自信。領取了今年最後的2萬多元工資,他正準備回家過年,這個春節注定殷實而幸福。

  距離小河社區不遠,同鎮張良廟村的徐仕友也在忙,她是在忙著最後一班工。易地搬遷社區工廠正在打包過年的禮盒,徐仕友雙手翻飛,熟練地選撿著羊肚菌。

  徐仕友早年沒了丈夫,兒子27歲了,卻患有嚴重的精神障礙,病重時得去住院,病好了也得在家吃藥。兒子的病,就是拴在徐仕友身上的磨盤,她沒法外出打工掙錢,只能兜兜轉轉圍著那幾分大的土地想辦法。沒了心氣,徐仕友也接受了常年窮困的“命運”。

  事實上,“沒心氣”的並不止徐仕友一人。早些年,張良廟村村民的收入,全靠一年種兩季糧,山區土地貧瘠,風調雨順時,收成也僅夠管住一家人的嘴。由于附近沒有産業,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零工,年老年邁一些的,就只能“靠著墻頭曬太陽”。

  直到脫貧的戰鼓,在張良廟村敲響。駐村工作隊進來了,幹部帶著項目下來了,村裏成立了新的合作社、勞務公司,還蓋起了社區工廠。

  “攥著泥土榨不出油”的徐仕友, 一下也有了三份收入,土地流轉的錢、工廠上班的工資、年底合作社的分紅。她給記者算了筆賬,刨去開銷,年前她的口袋裏還能落下1萬多元,去年她家已經脫了貧。

  “新機制讓張良廟村徹底轉變。現在人人有事幹,村裏沒有閒人。”張良廟村村委會副主任郭正勇説,有勞力的青壯年,就由張良廟村勞務公司統一組織培訓,提高就業技能,然後送至城裏的對口單位。而選擇留在村裏的村民,也由村委會因人定崗,安排到合作社或社區工廠務工。整個村莊忙碌又熱鬧了起來。

  “其實,也不能説之前的春節不忙,只不過更嘈雜,就像是散發著噪音。”小河社區黨支部書記周仕東説。

  春節總有“吃不完的流水席、打不完的麻將局”,村裏常常遇到喝多了的醉漢,輸多了的賭徒,基層矛盾多發。

  如今在幫扶幹部、道德評議委員會的規范下,旬陽縣殺年豬採取定點屠宰,收費僅有百十元錢,不需要再擺三四桌宴席請客,群眾負擔大大減輕。

  至于打牌,不少居民已經徹底戒了。張良廟村村民鄧從成不打牌後,撿起了學過的汽修本領,在村裏開了家摩托車修理鋪,還住進了新房。

  “大家的日子越來越好,買摩托車的人也越來越多,要是以後村裏汽車多了,我的修理鋪還能變成汽車修理廠。新房子有了,事業有了,爭取年後能找個媳婦兒把婚事辦了。”鄧從成對未來充滿憧憬。

  問了問當地接下來的新春安排,社火廟會、演出下鄉、文體活動……秦巴山區的“忙碌年”,這才剛剛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