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2020-01-18 15: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1月18日,杜平的大兒子杜忠茂(左)和二兒子杜忠林在挂燈籠。  新華社發(張濤 攝)

  新華社哈爾濱1月18日電  題: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新華社記者

  農歷臘月二十三,北方俗稱小年。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裏,在東北的塔河、撫遠、漠河三個寒極,有人品嘗著餃子裏的“鄉情”,有人沉浸在脫貧戶家的“年味”,還有人享受著旅途的“溫暖”,一個個暖心故事融化嚴冬。

  餃子裏的“鄉情”

  52歲的杜平,一家五口驅車2000多公里,剛從河北霸州回到黑龍江塔河,只因思念家鄉的餃子。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在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駐村工作隊陪脫貧戶任玉蘭(右一)一家過小年,包豆包(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閆睿 攝

  小年傍晚,清脆的鞭炮聲在大興安嶺腹地回蕩,大紅燈籠高高懸挂在房檐上。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無法壓制鄉村裏升騰的年味。

  “還是咱家這韭菜雞蛋餡的餃子味兒正。”杜平一邊包餃子,一邊對妻子、兒媳説。此時,電視中傳來“鐵路加開班列,應對客流高峰”的新聞。

  杜平是黑龍江省塔河縣十八站鄉鄂族村的農民。2016年起,他與妻子、兩個兒子和大兒媳一起去霸州的一個拼板廠打工。

  雖然一家人在一起工作,但他們還是思念家鄉,尤其想念家鄉的餃子。“總感覺外面的餃子不是味。”杜平説。

  “水開了。”杜平的妻子將白白胖胖的餃子下到鍋裏。熱氣迅速升騰、擴散,讓屋內顯得更加溫暖、溫馨。

  “在外面就是想家,尤其過節,總感覺外面沒那種氛圍,沒有親切感。”杜平説,雖然家鄉很冷也不富,但就是感覺家裏好。

  杜平家鄉有條呼瑪河,河中盛産大馬哈魚。它在呼瑪河裏出生,在海洋中生長,成熟後長途跋涉上千公里,回到呼瑪河中産卵。

  “也就在家還能再呆20天吧。”杜平計算著。他們一家必須在正月十五前離開,要等到明年春節前才能再回呼瑪河畔,品嘗家鄉的餃子。

   脫貧戶家的“年味”

  “張叔、任嬸,今天是小年,我們來陪你們過。”

  “快屋裏來,炕上熱乎。”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在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幹部一起幫脫貧戶張維國(左三)在家門口挂燈籠(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宇 攝

  17日下午,在“中國東極”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看見駐村工作隊來了,脫貧戶張維國、任玉蘭夫婦連忙將他們迎進屋。

  “嬸、大爺,你們腌的酸菜、包的豆包在年貨大集上可受歡迎了。”駐村工作隊隊長董效哲説。“咱家這菜不上化肥,賣得好,就多準備些。”任玉蘭説。

  “我們老兩口無兒無女,這幾年,全靠你們照顧,心裏真是很暖和。”任玉蘭念叨著。

  “關鍵您自己要強,小菜園種完蔥又種白菜,拾掇得規規矩矩,也是精致農業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駐村第一書記劉岩華説,我把咱家菜發到微信朋友圈,還有廣東朋友問呢。

  “憑勞動自力更生,咱也想做個先鋒。”張維國笑了。過去一年,老兩口勤懇經營著1畝多小菜園,加上國家地方政策幫扶,純收入2.7萬多元。

  包豆包、切酸菜、炸花生米,一下午過得很快。傍晚,張維國和駐村工作隊將挂著小彩旗和燈籠的木桿一點點立起來。

  “亮了,亮了!好些年沒挂過燈籠了。”張維國笑得合不攏嘴,看了燈籠許久。

  屋外燈籠亮起來,屋內餃子煮起來。任玉蘭起鍋燒水,柴火劈裏啪啦地燒著。煙火中,餃子浮了上來,肘子肉、木耳白菜、炒雞蛋已端上飯桌。

  “咱們一起給叔嬸拜個年,祝你們開開心心。”駐村工作隊成員和老兩口幹杯。

  “國家政策好,咱沒理由不往前奔。個人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不能‘躺著’。”張維國接過話頭。

  “今年還有個養鵝的想法。”任玉蘭定下“小目標”。

  溫暖的“找冷”之旅

  17日,在“中國北極”黑龍江省漠河市的北紅村,最低氣溫逾零下30攝氏度。

  早晨七八點鐘,在村莊北部一個家庭旅館裏,3個南方家庭圍坐在一起,等待吃早飯。“我們三家人一起旅行、過北方‘小年’,還是第一次。”浙江溫州遊客陳偉丹説。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紅村一家家庭旅館老闆娘李金華(左一)在家庭旅館與浙江溫州遊客合影留念(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正聊著,老闆娘李金華端著一大盆熱氣騰騰的麵條走出廚房:“北方人過節吃餃子,南方人習慣吃麵條,我給她們做了一份。”盛好麵條後,李金華又走進廚房,端出一盤餃子,“來,嘗嘗豬肉酸菜餡餃子,酸菜是自家腌的。”

  “很好吃啊!”陳偉丹夾起餃子嘗了一口,意猶未盡又倒上醋吃起來。

  因為孩子想看雪,她們策劃了這次“找冷”“找北”之旅,3個母親帶著孩子從3000多公里外的溫州來到祖國最北端。

  一路向北,從哈爾濱到“雪鄉”,再到北紅村,三家人完成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到“中國最北點”、第一次坐馬拉爬犁、第一次住東北火炕……

  “不光好玩,還感受到北方人的熱情。”陳偉丹説,司機大哥一直在叮囑她們怎樣保暖、哪些景點免費。旅館老闆娘像家人一樣熱情。“整個旅程很放松。”她説。

  聊著聊著,旅館裏的人教客人説起東北話:菜的份量足叫“菜碼大”、非常好叫“杠杠的”……遊客鄭綿綿説,還有一句“天兒嗷嗷冷”,這次她有了刻骨銘心的體會。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最冷的日子 最暖的團聚——寒極小年裏的暖心故事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紅村一家家庭旅館老闆娘李金華展示為客人拍照準備的大花襖(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遠離家鄉,在中國最北一起過小年,這是陳偉丹、鄭綿綿、陳怡3人以前沒想過的。陳偉丹説,三人從高中起就是閨蜜,自從有了孩子,相聚時間少了,“找冷”之旅讓閨蜜間感情更熱絡了。

  説著旅行故事,聽老闆娘介紹風土人情,孩子在身邊追跑,讓鄭綿綿想起小時家鄉“分歲酒”的場景——歡聲笑語,共話團圓。“有家的溫馨感,心是暖的。”她説。(記者韓宇、李建平、強勇、閆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