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年夜再宿貧困戶話脫貧
2020-01-18 15:0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18日電(記者楊喆、周天翮)當年在黑龍江省蘭西縣貧困戶郭玉成家借宿一宿後,臨別時互道“來日再見”時,記者沒想到,“再見”就是三年,也沒想到,三年時間,他的生活會有這樣大的變化。

  “我搬家了,現在住上樓房了,微信發你地址。”電話那頭的郭玉成聲音洪亮。

  1月17日,農歷小年,蘭西縣康榮鄉榮顯村,最低氣溫達零下25攝氏度。村子裏,一處居民小區的樓房在白雪的映襯下顯得精致漂亮,郭玉成的新家就在其中一棟。

  爬上五樓,郭玉成已拄著雙拐在門口等待。“快進屋,凍壞了吧?屋裏暖和。”郭玉成笑著説。

  與記者記憶中那個破舊雜亂的舊家對比強烈,這個一室一廳的房子,雖然不大,但被收拾得井井有條,舒適而溫馨。

  “三年前生活就在變好,現在更不用説了,你看——”郭玉成雙手一揚,讓記者參觀現在的房子。

  郭玉成是2018年初從附近的榮泰村搬過來的。“多虧國家政策好,房子我可以一直免費住。當年你住我老家那時候,多冷啊,炕是熱乎,但是凍腦袋呀!”他説。

  這句話,讓郭玉成的故事再次在記者的腦海裏回放。

  郭玉成原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有著賢惠的妻子和可愛的孩子。可2009年12月的一場車禍奪走了這一切,妻子和孩子離世,他雙腿截肢,一夜入貧。

  這場變故讓郭玉成消沉了一陣子。最開始的那一年,每天他都成宿睡不著,天亮了才能睡一會兒。

  走出生活的陰影,郭玉成用了6年時間。那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已在全國吹響。

  在扶貧幹部的幫助下,郭玉成接觸了農村電商項目,通過電商扶貧,他的生活終于重新有了起色。

  最近這三年,他雖行動不便,但仍堅持自力更生。“現在每年低保、殘疾人補助有3500元,每年扶貧産業分紅還能分三四千元,扶貧幹部總來幫忙,我自己也得幹!”郭玉成説,依靠做電信業務員,他2019年還有額外的5000元收入。

  搬進新家時,郭玉成把結婚時的窗簾挂到了新家的窗戶上——以前,怕睹物思人,這副窗簾深藏于櫃裏。

  在臥室裏,一條小金魚正在魚缸裏歡快地遊著。

  “前陣子由于水質不好,魚幾乎全死了,就剩下這一條,眼睛也一個大一個小,還以為活不了多長時間了。”郭玉成説,自己一個人在家,會養一些綠植、金魚,還會寫書法,能讓精神狀態更好些。

  聊著聊著,天色漸晚,郭玉成起身,去廚房做起晚飯。“以前做飯還得燒柴火,自己拿不了,都是父母幹,現在用煤氣,自己也可以做飯了。”郭玉成一邊做飯一邊説。

  一盤火腿炒蒜薹,一盤西紅柿雞蛋,一盤尖椒幹豆腐,外加一盤拌蘿蔔絲,飯菜簡單,但卻格外可口。

  健談的郭玉成,話不絕口,近年的經歷,童年的故事,郭玉成悉數向記者道來。他還記得,童年時母親做菜團子,榆樹錢和上棒子面,由于舍不得放面,團子團不起來,就要多加水,放在鍋裏要馬上燒開水蒸,否則就會塌掉。

  “現在那樣的日子不會再有了。”郭玉成感慨道。

  夜已深,記者躺在客廳的沙發上,這一次,感受不到寒冷,更多是舒適和溫暖。

  深夜的村莊,異常靜謐,只聽見魚缸裏的水迴圈的聲音——這條頑強的魚,遇到了充滿活力的水,正迸發著驚人的生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