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百靈鳥”陪伴旅客踏上回家路
2020-01-18 11:1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8日電(記者姜兆臣、崔師豪)春運期間的瀋陽站,有幾位姑娘被旅客親切地稱為“百靈鳥”,她們每天利用工作間隙,以電臺直播形式回答旅客提問,在沈城上空形成一道美麗的電波。甜美的聲音,專業的回答,溫情陪伴著旅客踏上回家路。

  “主持人,我的腿剛剛做完手術,行動不方便,請問車站可不可以提供便捷通道,來方便進站呢?”

  “這個是可以的,大家需要在進站或者是到站之前,撥打024-12306,選擇客運服務。”

  與電臺連線的叫周楊,在瀋陽站辦公室工作。由于上午支援售票窗口賣票,再加上這幾天休息不好,嗓子有些不舒服。但她仍然堅持在工作間隙,與瀋陽地區收聽率較高的電臺FM98.6連線,介紹瀋陽南站相關的資訊。

  大學播音專業出身的陳卉晗是最早被聽眾稱為“百靈鳥”的姑娘。從2014年她就開始通過FM98.6連線,回答瀋陽北站的各項出行資訊。由于回答專業、聲音甜美,很多“鐵粉”們紛紛想探秘電波背後的鐵路“百靈鳥”是啥樣子。

  有時在工作中,小陳就會遇到自己的粉絲。6年來的不間斷播報,“百靈鳥”們無形中影響了多少人,她們自己都想不到。

  “我有一次在窗口賣票的時候,有一位來買票的旅客看到了寫有我名字的工牌。然後他就説‘啊!你就是陳卉晗,我聽過你的直播連線,我認識你!’”陳卉晗説,我真的沒想到在崗位上也能遇到我的聽友。

  從2014年起瀋陽站的“百靈鳥”們,每天準時上線與電波另一端的旅客互動交流,口播內容共計2500余條,服務旅客千萬人次。如今許多選擇從瀋陽站、瀋陽南站、瀋陽北站出行的旅客,收聽“百靈鳥”的直播連線,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