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玉田湖上鴛鴦飛
2020-01-18 10:4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8日電 題:玉田湖上鴛鴦飛

  新華社記者姚子雲

  隆冬時節,和煦的陽光灑在江西景德鎮玉田湖上。岸邊的鴛鴦,慵懶地抖抖身上的羽毛,成雙結隊飛往湖深處,這裏已集結了上千只前來越冬的鴛鴦。

  青山綠水之間,一座鐵索橋將湖畔兩座小島相連,鐵索上已是銹跡斑斑。“已經拔不下來了,那是湖區之前留下的‘傷口’結的‘痂’。”景德鎮市水利局副局長葉玉成説,湖區曾遭到嚴重破壞,湖中的鴛鴦幾近消失。

  “1998年開始水庫的旅遊開發權被承包,山間湖上響起機械作業聲,各種水上娛樂、餐飲等項目跟進,水庫環境開始受到破壞。”葉玉成説。

  為了提高經濟效益,承包商在湖中設置網箱養魚,並在候鳥越冬季節進行大范圍捕魚。“承包收益是10萬元每年,當時是筆不小的收入。”玉田湖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副主任陳剛説,但隨著庫區承包商開發力度加大,以及周邊一些農戶在湖區邊建起豬場,湖區環境受影響,鴛鴦數量逐漸減少。

  必須轉變思路,停止污染,退還濕地。2015年,景德鎮成立玉田湖建設領導小組,叫停所有旅遊項目,湖區養殖也被依法取締。公園管委會還加大對周邊村民退耕還濕、退田還湖的宣傳力度,引導村民發展第三産業。一些村民主動退還原有低洼地帶的耕地,公園濕地面積逐步擴大。

  政府大力治理,周邊群眾積極參與,浮在水面的油斑和垃圾變少了,一湖清水保住了。

  “我們還建成了完善的監控、監測體係,對保護保育區進行全方位監控。管護人員通過電腦、手機等顯示終端就可以完成一些巡護工作,科技為生態保護賦能。”玉田湖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濕地辦主任馮激説,管委會還將進一步加強生態防護網、生態隔離帶設施建設,保護好水源地。

  現在玉田湖區的環境不斷好轉,水質得到改善。據景德鎮市水文局監測數據,現在湖區水質常年維持在Ⅰ、Ⅱ類,達到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水質標準;湖區濕地面積達到200多公頃,比原來增加了10公頃。

  如今的玉田湖,一湖清水上,鴛鴦自由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