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青春托起夕陽
2020-01-18 10: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8日電 題:用青春托起夕陽

  新華社記者伍鯤鵬

  天濛濛亮,重慶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照護師的宿舍又開始熱鬧起來。去年才滿20歲的照護師馮燕頂著清晨的寒風,快步走向自己的工作區:“如果慢了,福利院的老人們就要起床了”。

  “我負責的老人大多擁有一定自理能力,相比其他同事每天需要做的不是太多。”邊走邊整理儀容的馮燕説,“這幾天暫時沒有安排我晚上值班,不過每天還是需要盡快趕到工作區做好各種準備。”

  重慶市第一社會福利院是重慶最大的老年福利院之一,共有特困、社會高齡、失能失智等各類老人900余名。馮燕2018年從學校畢業後便來到了福利院參加工作。工作時間雖不長,但每天勤勤懇懇工作的她已經成為深受福利院老人們歡迎的照護師之一。

  重慶市民政局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重慶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達到了719.55萬,越來越多的老人選擇到養老院或福利院度過自己的晚年。

  在馮燕看來,老人需要的不僅是好的醫療環境,還有理解和陪伴,只要能付出真心關懷,就一定能獲得他們的信任和回報。根據馮燕的觀察,福利院的老人很多時候和小孩子一樣,不陪他們就會不高興,如果答應的事不做好更會生半天的悶氣,但若是打開了他們的心扉就會一直充滿活力。

  今年87歲的蔣先讚是重慶工商大學的教授,兩年前進入重慶市第一福利院,每天照顧好老伴後最喜歡的就是和人聊天,半刻都閒不下來。照護師們通過自己的觀察,發現他很願意拉著其他老人一起活動,因此把這位老人與一些相對孤僻的老人安排在了一起。更鼓勵他不斷進行板報等創作活動,讓老人所在的樓層每天都充滿了歡聲笑語。

  “照顧高齡老人確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馮燕説。在老年福利院裏做護理工作,所面對的除了打掃衛生等日常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對老人進行全方位的照顧。有些入院的老人由于此前沒有妥善照顧,身上可能會有各種味道,而平日裏的大小便失禁更是常態,對他們的照顧需要下一番心力,沒有受過專業教育的人很難做好這樣細致的工作。

  在對福利院護工和照護師們的採訪中,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話:福利院的生活對老人而言並不是走向生活的終點,而是生活的另外一個起點。“希望護理病床更多一點,專業的照護師更多一點,收入也更高一點。”馮燕説,面對越來越多的老人,她願用自己的青春托起一個個“夕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