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95後“搶救式養生”求心安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腳一小時
2020-01-18 10:25:35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害怕猝死卻又舍不得胡吃海喝的日子,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歷?

  這位95後“搶救式養生”求心安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腳一小時

  17日,一個名為“2020國民健康洞察報告”的話題在新浪微博上引起熱議,閱讀量超過千萬,“6成00後擔心猝死”緊隨其後。這兩個引起熱議的話題,都來自于近日由“丁香醫生”發布的《2020國民健康洞察報告》。這份邀請了全國范圍內約7萬人參與的調查報告,展現了95後和00後對于“健康”和“養生”的理解。

  害怕猝死?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有此擔心

  根據《2020國民健康洞察報告》,“猝死”成了人們關心的一大重點。雖然在大眾的印象中,猝死的發生率與年齡有關,但該報告顯示,越年輕的人反而越擔心猝死。

  該報告顯示,接受調研的人群中,53%的人都有過猝死的擔心,其中有6%的人經常擔心甚至每天擔心。60%的00後和59%的95後都曾擔心自己會猝死。從職業上來看,醫護人員、新媒體運營、主播、設計師、程式員等工作強度高、壓力大的從業人群擔心過猝死的比例更高。

  實際上,年輕人的擔心並非毫無道理。記者從市急救中心、市中醫院、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等市內多家醫院的相關科室了解到,這些醫院都有曾經收治過心梗、猝死等心血管突發急病的90後病人的經歷。

  市急救中心心血管內科主任肖駿回憶,他這兩年接診的年輕病人一年比一年增加,最年輕的病人是去年接診的一位只有24歲的病人,“突發心梗。他是個程式員,後來發現是生活習慣問題,幾乎天天喝可樂,久坐不動。”

  實際上,重慶這些醫院收治的突發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許多都不是先天因素,而是因為後天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生活習慣不健康導致的。

  “搶救式養生”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腳

  《報告》把年輕人的養生分為四種:既設立目標又踏實行動的“硬核養生”、不設立目標直接行動的“朋克養生”、不設立目標又不太行動的“佛係養生”和只立目標不行動的“嘴炮養生”。

  無論如何,年輕人對于健康和養生的關注確實越來越大。23歲的重慶妹子李念柯卻説自己是“搶救式養生”,“熬最深的夜,吃最肥宅的食物,事後再來補救。”實際上,她這樣的養生觀念,很多年輕人都不陌生。

  在渝北一家語言培訓機構工作的李念柯和大部分95後一樣,下班後喜歡和朋友聚餐、逛街,每周至少1次火鍋、兩次夜宵,聚餐一定會喝酒。除了飲食不健康,李念柯還習慣熬夜,每天淩晨2點以後才會睡覺,“白天忙得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只有躺在床上才能耍一下手機。”

  小李自己也知道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健康,“我有時候上班都覺得喘不上氣,心裏發慌,而且還掉頭髮。”她偶爾會看到新聞裏年輕人猝死的資訊,每次看到就會拿來和自己的情況對比,如果前期特徵有類似的,就會擔心很久。

  雖然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但她又覺得為了健康舍棄現在的各種生活難以接受,沒有樂趣,最終為自己制定了“針對性”的彌補措施。現在,無論回家多晚,李念柯都會泡腳一小時,並且為自己打上一杯黃瓜芹菜汁。“蔬菜汁是為了清理腸胃,泡腳是為了疏通血管。”李念柯説,自己也知道這些補救措施很大程度是“求個心安”,“但我也確實舍不得胡吃海喝的日子。”

  專 家

  熬夜、油膩都可能導致猝死

  市急救中心心血管內科主任肖駿介紹,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壓力大,飲食高鹽高油,不愛運動,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重慶人本身的飲食習慣也不好,火鍋、江湖菜等,長期食用都有可能引起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高尿酸,增加血液粘稠度,也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的飲食最好高鉀低鈉,少油少糖,多吃水果、蔬菜和堅果。

  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也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坪醫院睡眠心理科主任高東提醒,長時間沒有良好的睡眠,會導致疲勞或全身不適,注意力或記憶力減退,緊張、頭痛、頭暈等。規律的作息時間是高品質睡眠的重要保障,睡覺的時間應相對固定。

  另外,工作之余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提高睡眠品質。運動,是有利于睡眠的一種方式,也可以嘗試聽音樂、泡腳等能夠讓自己放松的行為。(記者 石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