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回應熱點——春節前完成新收費係統問題整改
2020-01-18 07:41:5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媒體報道,撤站並網運作後,有部分地區出現了高速入口擁堵和收費顯示不正常的情況。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于少數省份或者部分收費站係統運作不穩定的情況,目前正對係統運作進行再排查梳理,爭取在春節前全面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推動係統運作逐步全面向好。

  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了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係統,現在全國14萬多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了主線無障礙通行的大網。

  1月17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撤站17天以來,全網交通量由1日的2652萬輛次,增長到14日的3065萬輛次。客車ETC車輛使用保持在76%左右。貨車ETC使用率穩步提高,由1日的17.04%增長到14日的19.65%。車輛通過出入口收費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出入口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收費站的數量比2019年同期降低21%,平均擁堵時長比2019年同期降低10%。

  同時,在係統剛剛切換初期,由于不熟悉、技術不穩定等原因,出現了部分人工車道擁堵加劇、CPC卡不識別、收費額顯示錯誤等問題。對此,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也進行了回應。

  撤站後通行費是否變高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介紹,在這次撤站過程中,各地客車通行費收費標準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準收費。

  對于普遍反映的貨車收費問題,吳德金説,此次貨車收費調整為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各個省份要重新核定貨車收費標準。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要科學合理核定本地本區域的收費標準,要確保在相同交通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均不大于原計重收費的應交通行費額,實現新的收費標準對應噸位比滿載噸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這個要求,通過法定定價的程式,制定了相關收費標準。

  “我們組織各地在1月5日前全面公布貨車收費標準,接受社會監督。詳細的收費標準挂在政府和交通部門的網站上。通過網絡可查詢29個省份的通行費標準。各省同時也對收費標準作了解讀。”吳德金介紹。

  係統不穩定何時能解決

  有媒體報道,撤站並網運作後,有部分地區出現了高速入口擁堵和收費畸高的情況。

  對此,吳德金回應,新的收費係統自今年1月1日零時切換以來,特別是1日和2日,存在著少數省份或者部分收費站係統運作不穩定的情況,也出現了進出口車道收費的速度慢,CPC卡識別慢、CPC卡不識別,費用計算異常等情況。

  “交通運輸部已成立技術保障小組,組織技術骨幹團隊開展指導和幫扶。從升級出入口,優化收費計算模組,提高ETC門架係統識別率等方面,不斷優化係統,提升運作效率和收費的準確性。”吳德金説。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新收費係統運作基本穩定。近期,交通運輸部也已部署各地開展清零行動,對係統運作進行再排查梳理,爭取在春節前全面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推動係統運作逐步全面向好。

  結算時為何不顯示總額

  有車主反映,使用ETC走高速時多次、頻繁收到扣費短信。為何不能一次性在出口結算並顯示總費用?對此,吳德金解釋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高速公路通過ETC門架係統進行精確計費。車輛每經過一個龍門架,係統就會相應計費,即分段收費,但我們要求沿線不能發出“嘀”聲。對于廣大駕駛員來講,應形成一個全程的完整扣費帳單後,再通過短信或APP推送給車主。

  “目前出現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係統切換前期不穩定,有些係統將本應合並一次推送的帳單分路段推送了。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已要求各地嚴格按照技術方案,完善資訊推送係統設置,讓公眾準確及時獲知相關資訊。”吳德金説。

  目前,人工收費車道的出口是顯示全程費用的。對于ETC車道出口不顯示全程費用的問題,吳德金表示,新的聯網收費係統是一個離線係統,在ETC車道出口計算全程通行費用,需要從沿途的每個ETC門架係統中調用該車的通行計費記錄,計算時間大于車輛通過ETC車道的時間。因此,按照“通行優先”原則,新的聯網收費係統通過短信和APP查詢進行告知。但切換初期,兩種方式落實得都不太好。

  對此,交通運輸部已部署各地嚴格按照技術方案,及時落實短信推送帳單和APP查詢工作,保障公眾及時獲知通行費額。同時,根據廣大車主對出口顯示費用的要求,交通部門正組織力量,研究制定了費用顯示的技術方案,盡快實施。(記者 齊 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