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撤站後通行費變高?交通運輸部回應
2020-01-18 07:36: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交通運輸部表示,官網正安排超連結,讓公眾通過一個網址查詢29個省份通行費標準

  各地客車通行費收費標準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準收費

  昨日,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針對近期熱點做出回應。交通運輸部表示,各地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準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準收費。此外,交通運輸部正在組織相關單位開發APP或小程式,駕駛員可自己計算出相應路費。

  綁定何種支付方式由客戶自己選擇

  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為了讓更多人盡快地享受ETC便利,交通運輸部加強與銀行係統的合作,充分利用銀行係統網點多、覆蓋廣的特點,委託銀行代發ETC。事實證明,不到1年的時間,新增1.23億ETC用戶,為成功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費站、實現快速通行奠定良好基礎。

  對于“銀行搶佔ETC領域,目的是擠出人們慣用的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方式”的報道,吳春耕強調,“我想説的是,這不是事實,這個現象是不存在的,而且這樣的報道也是不客觀的”。

  他指出,ETC主要用于識別車輛身份和行駛路徑,綁定何種支付賬戶和支付方式,完全是由用戶自主選擇的。從目前的運作模式看,現有ETC的收費、付費與結算,用戶既可以是銀行賬戶,也可以是微信或支付寶的支付賬戶。ETC推廣並不存在排擠某些支付方式的概念。

  嚴厲查處借機違規漲價行為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通行費為何變高了?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表示,各地客車的通行費收費標準沒有調整,變化的是費額取整規則和按照實際通行路線實現精準收費。

  貨車收費標準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各個省份要重新核定貨車收費標準。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務院及相關部門的要求,科學合理核定本地本區域的收費標準。確保在相同交通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均不大于原計重收費的應交通行費額,實現新的收費標準對應噸位比滿載噸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這個要求,通過法定定價的程式,制定了相關收費標準。

  交通運輸部在1月5日前全面公布了貨車收費標準,接受社會監督。詳細的收費標準挂在政府和交通部門的網站上。他表示,交通運輸部的網站正在安排超連結,讓公眾能夠通過一個網查詢29個省份的通行費標準。

  交通運輸部還要求各地深入開展客車和貨車收費標準的復核,重點核定客車和貨車收費標準是否達到了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要通過降低收費標準或者通過差異化的方式落實下去,絕不允許借機違規漲價,增加企業負擔。同時,交通運輸部也督促各地,嚴厲查處借機違規漲價的行為。

  將開發小程式 方便駕駛員計算路費

  有記者提問,目前各地高速公路收費標準是否已向社會公布?使用ETC既然是在一條高速公路上分段結算費用,那麼各條高速公路的每個計費段收費明細是否能夠公開?

  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回應,我國的高速公路是以省為單位分段建設的,各地的高速公路收費標準也是由本省根據實際的建設成本測算提出,經過聽證、公示等規范的定價環節制定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實施了並網運作,但車輛無論行駛到哪個省的哪條路,收費的標準,仍然以車輛通行所在地制定的標準執行,沒有發生變化。

  徐亞華表示,1月5日,29個聯網收費省(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通過政府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公開了本行政區域的高速公路收費標準,這項工作已經完成,公眾可以查詢。同時,交通運輸部將在官方網站上組織公布各地高速公路收費標準,實現一網通查,用超連結的方式把各個省交通廳網站費率公布的情況直接連結。此外,線上下,各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按照《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的規定,在收費站公示牌公布收費標準。

  交通運輸部正在組織相關單位開發APP或小程式,投入使用後公眾可以直接輸入起止點,確定路線,自己計算出相應路費,方便廣大駕駛員隨時隨地自行查詢。

  釋疑1

  部分地區曾出現收費畸高?

  高速公路新收費係統運作基本穩定

  吳德金表示,撤站並網運作後,有部分地區曾出現了高速入口擁堵和收費畸高的情況,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運作調整,新收費係統運作基本穩定,

  他介紹,新的收費係統自2020年1月1日零時切換以來運作總體穩定。但在開通初期,存在著少數省份或者部分收費站係統運作不穩定的情況,也出現了進出口車道收費的速度慢、CPC卡識別慢、CPC卡不識別、費用計算異常等情況,對用戶出行造成不便。交通運輸部成立了技術保障小組,組織技術骨幹團隊對基礎薄弱和運作不穩定的省份,開展指導和幫扶。從升級出入口、車道的軟件、優化收費計算的模組,提高ETC門架係統的識別率等方面,不斷優化係統,提升運作效率和收費的準確性。

  據不完全統計,各地排查並解決了出入口車道的問題,升級車道係統軟件200余次,升級和優化費率計算模組800余次,調優客戶服務的App和短信小程式30余次,為客戶及時準確地推送消費資訊。

  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新收費係統運作基本穩定,公眾出行體驗不斷提升。近期,交通運輸部已經部署各地開展清零行動,對係統運作進行再排查梳理,爭取在春節前全面完成所有問題的整改,推動係統運作逐步全面向好,服務公眾出行。

  釋疑2

  春節計程車漲價?

  加強計程車運力調度,依法依規調整計程車運價

  春運期間打車難、價格高是很多大中城市都會面臨的問題。對此,徐亞華回應稱,春節期間,合理地調整計程車的運價,是合理合法的,可以更好地調動計程車駕駛員的積極性,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徐亞華説,春節期間,乘客打車需求大幅增長,這是局部地區、特殊時段運輸需求和供給不匹配、不均衡的體現,解決大客流疏解的問題,僅僅依靠出租汽車,難以有效滿足大流量客運需求,應當採取多種措施解決乘客的出行問題。

  他表示,首先要增加運力供給,加大公共交通供給,特別是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等交通樞紐的運力供給,提高發車頻率,延長運營時間,合理開通夜班車,引導社會公眾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時要加強綜合協調。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加強對春運高峰期城市主要交通樞紐旅客運輸的綜合協調,推動轉机換乘資訊共用,構建高效便捷的集疏運體係,提升運輸組織效率。此外,還要加強資訊發布,向旅客提供各種運輸方式的資訊。

  徐亞華強調,要加強計程車組織調度,通過各個地方的計程車調度係統及網約車的平臺,對客流集中的地方加強計程車的運力調度。同時,依法依規調整計程車的運價。“春節期間計程車駕駛員放棄休息的時間堅持工作,他們的勞動應該得到尊重,應該有合理地收入回報。春節期間,合理地調整計程車的運價,也是合理合法的,可以更好地調動計程車駕駛員的積極性。”徐亞華説。

  數據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春運前六日(1月10日至15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累計發送旅客4.37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7%。其中鐵路發送旅客6982.6萬人次,增長21.8%;公路發送旅客3.51億人次,下降0.6%;水路發送旅客493.2萬人次,增長4.4%;民航發送旅客1121萬人次,增長7.1%。高鐵、民航、水運出行量增加,公路客運量下降。

  交通運輸部介紹,今年春運客流高度集中,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客流高度疊加,客流高峰明顯。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等是春運客流的主體,旅遊客流量持續增長。此外,路網車流量持續增長,群眾自駕車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

  預計1月17日至1月23日,節前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地區,旅客出行將以中短途為主,客流主要由特大城市或省會城市向周邊城市遷徙。公眾如需了解更多與春運有關的預測和實時運作情況,可以登錄由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指導,高德地圖定制開發的“春運交通預報”係統查看。(吳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