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月1日起海外中國公民護照“全球通辦”
2020-01-18 07:29: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7日,外交部舉行領事工作年度國內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在會上重點介紹了2019年領事工作在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安全與合法權益、推動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深化領事證件“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和最新舉措,並展望了2020年領事工作重點方向。

  立法工作

  我國首部領事保護立法

  有望近期出臺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吹風會上了解到,外交部正積極配合國務院主管部門,推進首部領事保護立法工作。

  據崔愛民透露,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回應民眾不斷增加的海外安全需求,外交部正積極配合國務院主管部門,推進首部領事保護立法工作。

  崔愛民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已列入《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出臺後將是我國第一部關于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的專門立法,也是第一部針對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的專門立法,在領事工作法治化和現代化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

  據介紹,這項工作始于2006年,十三年來,外交部先後2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得到了媒體及民眾的廣泛關注和積極肯定。目前立法相關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出臺在即。

  領事服務

  海外中國公民換補發護照

  申請材料進一步簡化

  崔愛民介紹,為全面提升領事服務品質,各駐外使領館將于2020年2月1日起實施以下便民舉措:一是實現護照“全球通辦”並進一步簡化海外中國公民換補發護照時需提交的申請材料。

  今後,海外中國公民可向我國任何駐外使領館申請護照換補發。如果是換發,僅需提供原護照、國籍狀況聲明書、照片和申請表。如果是補發,另提供遺失或損毀情況説明即可。

  二是取消對海外中國公民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後申請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以往,短期出國,也就是在國外停留不超過180天的中國公民,在國外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等情況,駐外使領館一般為其回國頒發旅行證而非護照。今後,我國將不再把在國外停留滿180天作為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

  在國外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的中國公民,只要時間允許能等待新護照的制作和郵寄,駐外使領館可以應其要求為其補發護照。

  簽證便利化

  與亞美尼亞簽署的免簽協定

  1月19日正式生效

  據崔愛民介紹, 2019年,中方同亞美尼亞、蘇利南簽署了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與安哥拉、烏茲別克斯坦、巴拿馬達成了互發多年多次簽證的互惠安排。其中,與亞美尼亞簽署的免簽協定將于1月19日正式生效。亞美尼亞將成為歐亞地區繼白俄羅斯之後第二個與我國現全面免簽的國家,同時也是全球第15個與我國實現全面免簽的國家。目前我國公民持普通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的形式前往全世界71個國家和地區。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019年,外交部共與18個國家舉行領事磋商和會晤,商談中外互免簽證協定、簽證便利化互惠協議或安排。(張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