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送別“90後”
2020-01-18 07:26:4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元紙幣上的女拖拉機手梁軍去世的消息引起關注 微博熱搜累計閱讀量4億次

1952年3月8日,由工人日報記者陳勃拍攝的梁軍照片。本報資料圖片

2013年4月28日,由工人日報記者于文國在北京拍攝的梁軍照片。本報資料圖片

  編者按

  1949年,全國城鎮女職工只有60萬人,佔全國城鎮職工總數的7.5%,且工種單一,集中于紡織、煙草行業,很多舊觀念束縛著女孩的就業。人們甚至不相信,女孩子可以成為駕駛員。

  2018年,全國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為43.7%,女性勞動者的身影出現在各行各業,從女船長、女飛行員到女宇航員、女總工程師,真正實現了“婦女能頂半邊天”。

  在這一過程中,請不要忘記一位女勞模——她是新中國勞動婦女的代表,她駕駛拖拉機賓士在黑土地上的故事,激勵了一代代萬千女性勞動者,直至今天。

  1月16日,很多來哈爾濱東華苑殯儀館的人並不知道,當天有勞模在這裏告別。當人們認出她的名字時,大家自發默哀。

  這位全國勞模名叫梁軍,是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她去世的消息傳出後,人們紛紛以各種方式趕來做最後的告別。

  “我們代表企業全體職工來送她”

  8年前的一月,也是在哈爾濱,黑龍江省農墾總局舉行《梁軍傳》首發儀式,時任《北大荒日報》編輯的王軍坐在梁軍身邊,王軍是這本書的作者。 8年後的一月,望著安睡在鮮花之中的梁老,王軍淚眼模糊,“感覺失去一位親人。”

  在送別的現場,來了太多像王軍這樣的老朋友。“我們來自北安市,當年梁老就是在北安學會開拖拉機。”連夜坐火車趕來的北安市委工作人員鄭國華告訴記者,在北安博物館裏,一直展出著梁軍的故事,還有她使用過的工具,以激勵後人。

  1930年出生的梁軍,小時候被賣給地主家當童養媳,東北解放後獨立生活,在萌芽學校讀書,前蘇聯電影《巾幗英雄》中的女拖拉機手,讓她羨慕不已。1948年,北安舉辦拖拉機手培訓班,分配萌芽學校3個名額,梁軍第一個報名,70多個學員只有她一個女生。由此,她成為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投身北大荒建設。“我能想像到,那時女性開拖拉機,多麼難以讓人理解。”網友“@來杯熱牛奶叭”留言。

  1959年,國産首批“東方紅-54”拖拉機運抵黑龍江,梁軍第一次開上了國産拖拉機。這臺拖拉機是由中國一拖生産的,企業特意派人趕來送別。“梁老是企業的榮譽職工,我們代表全體職工來送她。”中國一拖的業務經理鄭文華向記者表示,梁軍曾三次去過一拖,2010年,當時年過八旬的她看到380馬力拖拉機興奮不已。

  每次看到工會的同志都要擁抱

  2013年,曾經有媒體誤報“梁軍去世”。其實,梁軍當時只是生病,她特意聯繫到《工人日報》記者來澄清。梁軍與工會組織之間,有著深厚友誼。

  2009年3月13日是她八十壽辰。當天,黑龍江省總工會有關領導特意前來祝賀。“當天老人穿著大紅色的衣服,看到工會的同志來了,聊得很高興。”省總工會工作人員説,“工會搞活動,每次請老人出席,盡管年事已高,但她還是全程參與。”

  哈爾濱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鄧宏圖告訴記者,哈爾濱市總始終牽挂著梁軍的身體情況,每年都會登門看望。就在老人去世的前一周,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玉生一行還特意趕到醫院看望當時已經昏迷的梁老。鄧宏圖回憶,老人每次看到工會的同志都特別激動,臨走前都要和大家擁抱一下,“這應該是給我們的特殊待遇。”鄧宏圖説,“老人雖然離開了,但是她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離開。”

  1950年6月,以梁軍名字命名的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成立,許多女孩受她的故事感染,從四面八方前來北大荒。而今,“一元紙幣上的女拖拉機手梁軍去世”登上微博熱搜榜,截至1月16日有4億次的閱讀,2萬個討論,在網絡上,不分地域不分年齡的人在一起緬懷她。“用智慧和汗水創造美好生活的勞動女性是最美的。”網友“乘回風兮載雲旗-昭瑾”留言道。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

  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位名叫“阿裏首席女拖拉機手妮蛋”的網友,頭像就是一個戴著墨鏡、穿著襯衫開拖拉機的女性,她在一家互聯網公司負責農業工作。“以前很多人問我真的是開拖拉機的嗎?其實這個名字來自梁軍。”90歲的梁軍,依然是90後“妮蛋”想要成為的那個人。“過去家裏有第三套人民幣,覺得那得多牛啊。後來知道她的故事,意識到她不只是牛,更是時代的標簽。”

  “我上大學時湊學費,村裏人説女娃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臨走時,爺爺給了我一張一元紙幣,我珍藏至今。”一位網友向記者講述道,“後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看著那位女拖拉機手,我就告訴自己,女孩子也能闖出一片天。”

  梁軍後來也念了大學,1957年從北京農業機械化學院畢業後,她回到了北大荒,從拖拉機手變成農機專家。1月15日,中國農業大學向梁軍家人致唁電,“她不僅為中國的農業機械化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也激勵著所有中農大學子求真務實、報效祖國”。“身為後輩,要記住梁軍的故事,把她的精神傳承下去,這才是最好的紀念。”“妮蛋”畢業于北京大學生物學專業。(本報記者 張世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90後送別“90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7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