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瓦城”冒冒學藝記
2020-01-17 18:3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17日電 題:“瓦城”冒冒學藝記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歡迎光臨,裏面請。”時值正午,身著黃色工裝的冒冒在雲南景洪椰德納餐廳裏穿梭,迎客入座、介紹菜品、斟茶點單、結賬送客,井然有序。

  2016年,冒冒從家鄉緬甸“瓦城”曼德勒來到中國。從初來乍到的新鮮懵懂,到有了清晰的職業規劃,他用4年時間勾畫了自己的夢想藍圖。

  “我是學橋梁工程的。”大學畢業後,冒冒在家鄉曼德勒幹起“老本行”——橋梁建設。“那時候,我經常在森林裏面修橋,野獸出沒是常有的事。”回憶起當年和工友摸黑爬上自建的高架屋躲避野獸,冒冒仍心有余悸。

(圖文互動)(2)“瓦城”冒冒學藝記

  1月14日,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冒冒在椰德納餐廳制作甜品。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一次偶然的機會,冒冒得知可以去中國工作。“聽説是去中國飯店上班,家裏人很支援,他們希望我能到中國感受一下。”29歲的他決定來雲南景洪試試。

  初來中國上班,冒冒經歷生活環境與工作內容的雙重“蝶變”,對周邊一切充滿新奇。上班時,從後廚幫忙到前臺領班,冒冒嘗試著餐廳中的各種崗位,學習全新的工作內容。休息時,冒冒便和朋友一起出門,試著用漢語和人交流。

(圖文互動)(6)“瓦城”冒冒學藝記

  1月9日,冒冒在休息時使用手機學習英語。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來中國後,老板一直跟我説,多嘗試才能更快成長。”冒冒笑著説,慢慢熟悉環境後,他開始用手機軟件練英語,刷視頻學習諸如切果盤的餐廳技能,向老板請教餐飲服務經營的經驗,積極給自己“充電”。

  説起老板,冒冒使用最多的詞是“榜樣”。“老板和老闆娘是我的榜樣,他們不僅教會我在餐廳的工作內容,還教我如何待人接物。”

(圖文互動)(7)“瓦城”冒冒學藝記

  1月14日,冒冒(左)和老板許鈞鈞在餐廳聊天。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冒冒口中的老板是創辦椰德納餐廳的緬甸歸僑許定臘、許鈞鈞夫婦。20年前,兩口子來到景洪開緬甸風味的冷飲店,生意日漸興隆,現在已經發展成在景洪擁有4家分店的“椰德納”老品牌,頗有名氣。

  “這些年,‘一帶一路’倡議給我們帶來很多發展機遇,我們也想貢獻一點力量。”隨著生意越做越好,曾在緬甸生活過的許定臘夫婦倆決定從緬甸招收一些員工,為他們提供發展機會與平臺,冒冒便是其中一員。

  老闆娘許鈞鈞説:“他們在這裏不僅能提高收入,也能學技術,學成後再把技術帶回緬甸。”目前,在椰德納餐廳,有22名和冒冒一樣的緬籍務工人員。

(圖文互動)(11)“瓦城”冒冒學藝記

  1月14日,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冒冒使用移動支付購買飲品。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如今,冒冒已經在椰德納餐廳工作4年,成為餐廳服務員領班。工作之余,他常設想未來,並逐漸規劃出未來的發展藍圖:回國創業。

  “兩年後,我要回緬甸開一家屬于自己的奶茶店。”冒冒説,相比于中國,在緬甸奶茶店並不多見。他很看好緬甸飲品市場的發展潛力。

  “我在冷飲操作崗位工作過,已經學會如何調制奶茶。”冒冒自信地説。除了技能“線上”,冒冒也開始考察店鋪選址、了解資金投入等。“在緬甸開一家奶茶店成本不高,差不多再要兩年時間,我就可以回去開店了。”

(圖文互動)(8)“瓦城”冒冒學藝記

  1月14日,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冒冒(左)騎共用單車外出辦事。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來中國對我來説是難得的體驗。”冒冒説,“在這裏,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夢想,很期待以後回到緬甸的生活。”

  採訪快結束時,餐廳老闆娘許鈞鈞解釋了“椰德納”的含義,它在緬語中是珍貴的意思。老板許定臘説:“希望更多‘冒冒’能來中國學習技能、體驗生活,兩國人民交往也能越來越緊密,建立起‘椰德納’情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7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