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樓支書“買樓”記
2020-01-17 16: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7日電 題:買樓支書“買樓”記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買樓支書名叫李買樓,是河南省盧氏縣文峪鄉菠菜溝村黨支部書記。48歲的豫西漢子30年間執著于一件事——“買樓”。起初,他靠在礦山打工,為自家蓋起了兩層小樓;之後,他帶領鄉親們包工程,30余位鄉親陸續買了房;現在,他擔任村幹部,幫50余戶貧困群眾搬進了臨近縣城的安置房,“買樓”名副其實。

  李買樓熱衷“買樓”,源自家裏居住條件差勁,源于父母對自己的期盼。“從我記事起,吃上頓,沒下頓,父母加我們兄弟5個就擠在祖輩留下的土坯房,長大點,根本住不下。”李買樓説,他有三個哥哥,分別取名“建軍”“建國”“建山”,都是常見名,等到自己出生,或許父母發愁家裏怎麼裝得下這麼多人,給他取名“買樓”,兩年後弟弟出生,幹脆起名“建樓”,“我琢磨,他們肯定盼著我們能買樓房,住樓房。”

  其實,買樓也好,建樓也罷,這不僅是李買樓父母的願望,也是菠菜溝人,甚至盧氏縣人祖祖輩輩的期盼。盧氏縣是河南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度貧困縣,有4000多個山頭、2400多條河流澗溪。時至2016年,還有4萬余戶農民住著土坯房。

  菠菜溝村方圓51平方公里,800余口人分散在8條溝。駐村第一書記牛富江2017年第一次入村時,想沿著山路摸村情,從上午9點走到下午1點,翻了兩道溝,見到4個人和20多只羊。“山大溝深,蕭條冷落,難覓人蹤,不走出去就得‘餓’死。”這是牛富江的第一印象。

  李買樓向往山外的世界,但他第一次走出山溝卻是生活所迫。“父親生病住院欠下外債,兄弟5每人平均攤,我頭上攤了2300多塊錢。”為了還上這兩千多塊錢,19歲的李買樓到相鄰的靈寶市礦山挖礦,一天拉上萬斤礦石,掙5塊錢。憑著吃苦耐勞的勁頭,10年後,李買樓硬是靠挖礦在臨近縣城的村子建起兩層小樓,成為第一批搬出菠菜溝的人。

  此後,他帶著村裏30多位勞力在礦山包工程,10年間,這些人陸續在縣城、鄉鎮買了房,紛紛走出菠菜溝。2011年,菠菜溝村換屆選舉,“老實、沒歪心眼”的李買樓當選村主任。3年後,李買樓擔任村支書,村裏最迫切的事仍是住房。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山大溝深的盧氏縣將易地扶貧搬遷當成頭等大事。菠菜溝搭上“順風車”,符合條件的52戶貧困戶分到政府提供的安置房,村裏最難的群體有了著落。此外,李買樓帶村幹部籌措資金,幫18戶一人戶、五保戶建起了每人25平方米的3層樓,其他農戶或自力更生、或在政府扶持下也在鄉鎮、縣城買了房。如今,村裏200余戶家家戶戶住樓房,菠菜溝祖祖輩輩的期盼終得圓滿。

  而盧氏縣也完成了佔全省八分之一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9300多戶、33000余人和菠菜溝人一樣告別世代居住的土坯房,進了社區,住了樓房。同時,配套建設的70余個扶貧産業基地和安置點周邊的60余家企業,為大量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實現“搬得出,穩得住,發展好,能致富”。

  菠菜溝人通過外出務工、就近就業、種植養殖,58戶191人脫貧。菠菜溝村通過發展中藥材産業和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打破村集體零收入,集體年收入近9萬元,村子發展有了希望。

  搬出大山的菠菜溝人沒有忘記家鄉。“村兩委討論多次了,村裏有山有水,可以發展鄉村遊,用綠水青山換‘金山銀山’。”李買樓説,“你到開春四月來,連翹花開滿山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