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原的“老媽”
2020-01-17 15: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17日電 題:小原的“老媽”

  新華社記者張力元、楊文、潘林青

  2018年春天,9歲的小原才第一次叫“媽媽”。

  此前,“媽媽”對她而言只是書本上的一個詞語。見到小原之前,志願者楊英華也不曾料到,這輩子會與眼前這個瘦小女孩連在一起,也會和她嶄新的生活密不可分。

  和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原生活在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爸爸患有精神疾病,媽媽生下她後離家出走,爺爺重病臥床。院裏的雞和鴨,是她童年僅有的“玩伴”。

  臨沂市孤貧兒童志願者服務團的志願者楊英華第一次去小原家,説自己想幫助、照顧小原,講了整整一個小時,小原卻幾乎沒有説話。她躲在墻角,怯生生地望著這個陌生人。那天晚上,小原一直問奶奶這是不是真的。

  第二次,楊英華一進家門,小原就迎面跑上去,卻在靠近時突然後退。她攥緊袖口,上牙緊咬下嘴唇,過了許久才開口:“我該叫你老師、阿姨,還是媽媽呢?”

  “你想叫什麼就叫什麼。”楊英華突然明白了小原上次為何“沉默”。

  “我有語文老師、數學老師,我也有阿姨,但我沒有媽媽,你能當我的……當我的……媽媽嗎?”小原紅著臉,眼淚在眼眶裏打轉。她把脖子縮了又縮,一雙小手也不知道放在哪裏好。倣佛問這一個簡單問題,就已用盡了她全身的力氣。

  “當然能啊,以後你想叫我什麼就叫什麼。”就這樣,一個肯定的答復,“媽媽”在小原的生命裏“上線”了。

  從此,小原的班級群裏多了一位叫“小原媽媽”的家長。家長會、過生日、和媽媽牽手逛公園、“我媽跟我説……”這些同齡孩子習以為常的小事,對小原來説,遲到了好多年後終于來了。

  “我想讓她知道,她是可愛的、值得被愛的。”當老師的楊英華堅信,愛能撫平孩子幼小心靈的創傷,也能填平孩子成長路上的坑洼。

  為了歡迎家庭新成員小原的到來,楊英華上高中的女兒把自己最喜歡的衣服和玩偶送給了小原,兒子則用零花錢買了一盒蛋撻,怕涼了,便捂在衣服裏一路小跑回家,要送給小原姐姐“改善生活”。

  這兩年裏,每個周末一家人都團聚。姐妹倆有時一起洗澡,對著沐浴露打出的泡泡許願,聊青春期的小秘密;姐弟倆有時比賽打英語闖關遊戲。

  小原有了第一套筆墨,再也不用碾碎灶臺裏燒黑的木棍,或者拿刷墻的刷子沾泡水的黑渣,在撿來的紙殼上練字了。春節就要到了,楊英華準備了寫春聯的紅紙,愛書法和繪畫的小原,今年終于可以“一展身手”了。

  看到小原的變化,69歲的奶奶常常笑著笑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又笑了。她摘下自己種在平房頂上的菜,騎二十多裏地送到楊英華家。她不會説那些華麗的詞語,只能一個勁兒地説:“閨女,謝謝你。謝謝你,閨女。”

  “我媽和婆婆走得早,現在我也有了一個媽。”楊英華説。

  在楊英華的影響下,又有兩位教師朋友加入了志願者服務團。從2016年年底至今,在臨沂市委、市政府多個部門的支援下,臨沂市孤貧兒童志願者服務團已逐步發展了8000多名志願者,100多家愛心企業也加入其中。他們走遍了全市9000多個村莊尋找無人關愛的孤貧兒童,目前基本實現了臨沂市12個縣區、156個鎮街的孤貧兒童“一對一”幫扶全覆蓋。

  如今,經過志願者幾年幫扶,4000多名像小原一樣的孤貧兒童逐步過上了好日子。“對孤貧兒童來説,物質幫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精神關愛,我們的志願者就是要給他們父母一樣的愛,家庭般的溫暖。”臨沂市孤貧兒童志願者服務團團長徐軍説,缺少精神關愛的孤貧兒童,長大後很容易成為“問題少年”,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臨沂市幫扶孤貧兒童的做法,目前已受到全國多地的關注。山東青島、湖北襄陽等地相關部門多次前來考察調研,一些城市也已開始籌建孤貧兒童服務團。

  “希望我們志願者所做的這些點滴小事,能為孤貧兒童的健康成長貢獻一點微薄力量。”徐軍説,“我們長期的祈願是‘天下無孤’,歡迎全國各地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關愛孤貧兒童的偉大事業當中。”

  這兩年裏,小原攢了一本相冊。隨便翻開一張,都是笑的模樣,那彎彎的眼睛裏,像有星星常駐。

  不過,性格開朗了,小原又開始“暴露”頑皮的本性了,對楊英華的稱呼也變了——不再怯生生的喊“媽媽”,而是“沒正形”地改叫“老媽”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