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急劇衰退
2020-01-16 21: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胡璐)記者16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水生生物資源呈現急劇衰退趨勢。農業農村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全力拯救和保護長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遏制水生生物多樣性的衰退趨勢。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係統,分布有4300多種水生生物,其中魚類400多種,170多種為長江特有種,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受人類活動的長期影響,中華鱘、長江江豚、長江鱘等珍稀瀕危物種的自然棲息生境遭到破壞,水生生物保護工作形勢嚴峻。

  針對近期社會關注的白鱘多年未見的問題,這位負責人説,白鱘是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級保護物種。1983年以來,國家採取禁止商業捕撈利用、建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一係列保護措施來試圖挽救該物種。遺憾的是,2003年以後長江流域沒有再發現白鱘。

  專家認為,洄遊通道阻隔、産卵場消失、過度捕撈、航運、水污染和餌料魚類資源下降等多重不利因素疊加影響,導致白鱘數量減少,繁殖規模下降,繁殖頻次降低,當繁殖活動停止且高齡個體逐步趨近生理壽命後,種群逐步走向衰退。

  這位負責人還説,近年來,為全面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農業農村部先後發布中華鱘、長江江豚、長江鱘等多個物種的拯救行動計劃,並以這些旗艦物種為抓手,完善保護制度、推進常年禁捕、構建保護網絡、規范經營利用,取得明顯成效。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推動全面落實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開展珍稀瀕危水生生物遷地保護行動,實施自然種群與棲息地就地保護工程,加強長江水域網格化監測站點布局建設,強化重點物種人工繁育技術攻關。還將穩步推進長江禁捕工作、係統實施生態修復工程、持續加大保障投入力度,全力拯救和保護長江水生生物及其生存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