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于平凡中見非凡力量——“中國網事·感動2019”頒獎典禮側記
2020-01-16 21:1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熊家林 杜剛)隨著激昂的主題音樂在大廳中響起,“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網絡人物頒獎典禮也來到最令人激動的環節。根據網民投票和專家評審打分加權排名選出的年度十大網絡感動人物,來到現場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感人事跡。

  娓娓道來的故事裏,“平凡英雄”們在危急時、堅守時、奉獻時身上迸發出人性至愛至美的非凡光輝讓人動容。

(圖文互動)(3)“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愛心接力員”張海林(後排右)、朱丹丹夫婦在頒獎典禮上。

(圖文互動)(5)“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支教夫妻”湯恒躍(右一)、吳玲(右二)在頒獎典禮上。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圖文互動)(8)“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吊車俠”蘭郡澤(右)在頒獎典禮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圖文互動)(9)“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百姓的健康使者”孟克(右)在頒獎典禮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1月16日,“青春接力二十載”復旦大學支教團代表在頒獎典禮上。

  為挽救全身99%皮膚被燙傷的父親,女兒康靜從大腿上取出了18塊手掌大小的皮膚移植給父親。伴隨背景音樂《父親》,大螢幕上出現一張張他們父女二人燦爛微笑的生活合照。康靜説,其實“割皮救父”時她還處在哺乳期,不得不給孩子斷奶。她希望孩子將來能理解自己,也希望孝道義舉能在下一代身上繼續傳承。

(圖文互動)(1)“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割皮救父”的康靜(右)在頒獎典禮上。  

  “羌笛不必有悲聲,那是新疆大漠風。”今年46歲的護林員艾力·尼亞孜也像一棵駐守沙漠的胡楊,26年裏把青春獻給孤漠,用腳步丈量綠洲。為守護東西長520公里、南北寬240公里的胡楊林,艾力·尼亞孜和他的護林員夥伴們每天走幾十裏路。他説:“我們沒有什麼,沒有楊樹林就沒有我們,胡楊守護了家鄉的安全。”

(圖文互動)(2)“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胡楊林守護者”艾力·尼亞孜(右)在頒獎典禮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董洪喜站在臺上就像一座“險峰”,一座不會被命運徵服的“險峰”。即使失去了一條腿和一只手臂,他依舊自力更生成為外賣騎手,騎著改造過的電動車送餐。典禮現場,工作人員把顧客好評組成的董洪喜畫像作為特殊的禮物送給他。有條評論説:“你努力掙錢的樣子雖然很辛苦,但是卻很美。”這是顧客對董洪喜溫暖和自信的肯定與支援,也是網友們對他內心強韌之美的讚揚與欽佩。

(圖文互動)(4)“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90後獨腿獨臂外賣騎手”董洪喜(右)在頒獎典禮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江水滔滔,呼聲陣陣……在典禮現場,演員李光復飾演何永雲,演繹了他當時博浪擊水挽救三條生命的緊張過程。踐行俠肝義膽的能量爆棚,更是傳承民族魂魄的大愛永恒。“超能大叔”何永雲也來到了現場,他坦言,自己就是個普通的莊稼人,二十多年沒下水游泳了,當時扔掉鋤頭跳進江水救人,只憑著一腔生而有之的善念。

(圖文互動)(6)“中國網事·感動2019”十大年度網絡人物揭曉

  1月16日,“超能大叔”何永雲(中)在頒獎典禮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水火有多無情,英雄的事跡就有多動人。當“90後”消防員張曉明身穿防火服邁步上臺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一如他身披“火焰藍”,四入火場,抱出並熄滅四個噴著火的液化氣鋼瓶,火場人們的驚嘆與喝彩。“我志願加入國家消防救援隊伍……”站姿筆挺的張曉明在典禮現場重溫了消防員入隊誓詞,獻給“藍朋友”的掌聲再一次在大廳回蕩。

  1月16日,四度“抱火”消防員張曉明在頒獎典禮上。

  在增設環節向張富清同志頒發“特別致敬獎”後,頒獎盛典在《讓愛傳出去》的合唱聲中落下帷幕,向上向善的暖意充盈著現場觀眾的內心。“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網絡人物把正能量的種子散播開來,激勵更多人為愛前行。

 

頒獎嘉賓為“時代楷模"張富清頒發特別致敬獎,其子張健全代父登上頒獎舞臺。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並主辦,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舉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今年已經是第十屆了。上千名感動人物通過中國網事的舞臺被網民所熟知,向社會傳播身邊“平民英雄”們的可貴道德和品格。

點擊查看專題

  新聞連結:

  新華時評: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跡致敬

  平凡生命河流裏的耀眼星辰——“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網絡人物獲獎者群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于平凡中見非凡力量——“中國網事·感動2019”頒獎典禮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54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