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20-01-16 20: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新華社記者

  這場浩蕩在中華大地上的偉大鬥爭,注定有著極不平凡的意義。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入歷史交匯期的戰略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十九大閉幕不久,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大幕拉開,迎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曙光,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矛頭直指群眾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

  兩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戰略定力、“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志品質,引領專項鬥爭正確方向,推動掃黑除惡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掀起一波又一波強大攻勢,奪取一個又一個階段性勝利,有力凈化了社會環境,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進了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人民戰爭——專項鬥爭以雷霆之勢席卷黑惡、如浩瀚春風滌掃污濁,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

  2019年11月27日,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西省最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一審宣判。

  陳輝民、陳輝發等104人被判刑,其中主犯陳輝民被判處死刑。

  時針撥回2018年初——

  隨著掃黑除惡的號角在全國吹響,撫州市宜黃縣因5年來命案槍案最多、群眾舉報量最多、老百姓安全感最低,進入了專項鬥爭的視野。

  通過組織政法機關對當地刑事案件、糾紛案件、不捕不訴案件集中閱卷、交叉閱卷,大量重罪輕判、漏人漏案等問題浮出水面,一個龐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輪廓漸清。

  2018年7月12日上午,撫州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會議決定,抽調10個縣區的280名幹警對該團夥成員開展抓捕。

  7月14日晚10時,俄羅斯世界杯季軍爭奪戰上演強強對決。

  陳輝民正守在電視前觀看球賽。雖然比賽勝負難料,他卻早已落入一張天羅地網中,即將迎來黑惡人生的“終場哨音”。

  咚咚咚……15日3點,清脆的敲門聲響起,陳輝民警覺地拿起槍。門被破開後,抓捕小組迅速將其擒獲。

  “二號抓獲”“三號抓獲”……徹夜不眠、捷報頻傳,100余名團夥成員悉數落網。

  當宜黃縣24萬百姓再次醒來,這個盤踞當地十余年,擁有50多支槍,先後實施97起刑事犯罪,造成6人死亡的涉黑組織已落入法網。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

  從“打黑除惡”到“掃黑除惡”,黨中央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就蘊藏在這一字之變中——

  共産黨執政的人民天下,決不允許“南霸天、北霸天”橫行鄉裏,欺壓百姓。

  號令即出,動若風發。

  正義的力量一次次如同春雷,劃破驚心動魄的夜晚,迎來天朗氣清的黎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9年5月16日,民警將犯罪嫌疑人劉文亮(中)押解回公安機關。當日,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公安局發布消息,辦案民警日前在馬來西亞成功將涉黑重點骨幹成員、公安部B級通緝逃犯劉文亮抓獲歸案。1998年,劉文亮持槍殺人後潛逃,公安機關始終沒有停止對其抓捕工作。 新華社發(竇鵬 攝)

  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全國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949個、涉惡犯罪集團9536個。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掃黑除惡,掃除的是黑惡勢力,凈化的是政治生態,贏得的是黨心民心,夯實的是執政根基。

  從宜黃縣向北2000公里,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東瓦窯村。

  這片位于市區南二環以裏,毗鄰兩所大學的“黃金地段”,卻有著近100畝的棚戶區,處處是老舊的平房、坑洼的路面。

  “我們盼著住上新房盼了20年。”提起“村霸”劉素琴,村裏老百姓有倒不盡的“苦水”。

  1998年,劉素琴在村裏大規模徵地,並插手村集體經營的農貿市場擴建,利用家族勢力,橫行鄉裏、殘害百姓,拒不履行徵地協議,大肆侵吞、霸佔集體資産,幹預村“兩委”換屆選舉。

  由于劉素琴的“關係網”“保護傘”,20年來東瓦窯村村民維權之路收效甚微。東瓦窯村村委會通過三級法院判決、裁定主張的合法權益4億余元一直未執行到位。

  2019年6月1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5督導組進駐內蒙古。督導組先後從自治區談話、群眾來信來電中收到了大量關于劉素琴的舉報,在下沉呼和浩特期間,通過細致調查走訪,摸清了其基本犯罪事實。

  “從前期掌握的情況看,劉素琴背後‘關係網’復雜,必須立刻動手、以打開路,揭開蓋子。”中央督導組與呼和浩特市有關方面共同商議,決定對其立案偵查。

  6月20日晚,劉素琴及其團夥骨幹成員全部落網。

  第二天,一場特別的座談會在東瓦窯召開,中央督導組來到村民中間,傾聽群眾心聲。

  “壓在我們心上20年的石頭搬掉了!”70歲的劉鋒眼含熱淚説。他曾因帶領群眾告狀,被劉素琴手下一拳打掉好幾顆牙齒。

  奔相走告、大快人心,連續3天的鞭炮一釋壓抑多年的愁苦。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真正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掃黑除惡就有了不竭的源泉動力——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國掃黑辦收到群眾舉報20.11萬余件,省市兩級掃黑辦收到群眾舉報137萬余件,中央三輪督導收到群眾舉報47.2萬件。

  群眾的支援和參與,凝聚起掃黑除惡的共識,匯聚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不僅要依靠人民打贏掃黑除惡攻堅戰,也要讓全體人民共用安寧的社會環境。

  亮眼的“成績單”印證著社會治安環境的明顯改善,更見證著平安中國的堅實步伐:2019年,全國刑事立案下降4.1%,八類嚴重暴力案件下降10.3%,涉槍案件下降34.6%……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9年12月23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孫小果1997年犯強姦罪、強制侮辱婦女罪、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再審案件依法公開宣判。這是宣判現場。 新華社發(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國法如天——專項鬥爭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堅持依法嚴懲,不斷攻堅克難,推動掃黑除惡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前進

  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殺人等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被告人羅光忠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法槌落下,正義得彰。

  2001年,湖南省新晃縣下崗職工杜少平違規承建新晃一中操場土建工程,並聘請羅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過程中,杜少平對代表校方監督工程品質和安全的鄧世平産生不滿,于2003年1月22日夥同羅光忠將鄧世平殺害,將屍體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場一土坑內。

  2019年4月中旬,新晃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查獲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5月,湖南省懷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交辦的鄧世平被殺案線索時,發現杜少平與該案關聯極大。經深入偵查,于6月20日淩晨在新晃一中操場挖出一具人體遺骸,經DNA鑒定確認為鄧世平遺骸。

  “操場埋屍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

  2019年11月26日,“操場埋屍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惡終于被徹底揭開,大白于天下。黃炳松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黨紀政務處分。12月30日,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人民法院一審對其中10名公職人員判處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沉冤終得雪,邪惡有其報。

  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管辦案難度多大,都要揭開事實真相——這是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殷殷期盼,更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錚錚誓言。

  2019年,專項鬥爭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黑惡勢力企圖隱身變色、躲避鋒芒,掃黑除惡難度累積、瓶頸顯現。

  2019年10月11日,西安,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2次推進會。面對專項鬥爭新形勢,中央政法委負責人要求,拿出堅韌不拔的意志、決戰到底的勇氣,緊盯緊咬、誓不松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9年3月28日,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人民法院依法對韓某某等8人非法高利放貸、暴力討債涉黑一案公開宣判。韓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其余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8個月至1年4個月不等。據介紹,該案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陜西省公安廳督辦的1號涉黑案,也是陜西省首例“套路貸”涉黑案。這是宣判現場。 新華社記者劉瀟攝

  敵我交鋒寸步不讓——

  雲南孫小果案、青海“日月山埋屍案”、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黃鴻發家族涉黑案……一係列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查深查實,彰顯對難啃之案、蟄伏之徒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的鮮明態度。

  截至2020年1月14日,3880名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到案,到案率超八成,50名A通逃犯到案39名,220名潛逃境外的逃犯到案……“百日追逃”取得顯著成效,體現出對在逃人員一追到底、絕不放過的堅強決心。

  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還人民以公平正義、還社會以法治信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8年7月5日拍攝的廣東警方查扣的涉黑涉惡團夥的涉案物品。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廣東警方緊盯中央明確的10類打擊重點,先後發起三次集中收網行動,打掉一批“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毒”“以黑護私”的涉黑涉惡團夥。 新華社記者鄧華攝

  法律交鋒精準適當——

  2018年8月15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國徽高懸,法庭莊嚴。

  這份長達167頁的二審判決書,以鐵一般的事實宣告“村霸”劉永添及其團夥的覆滅。

  54名被告人和74名辯護律師,人數刷新了廣州市兩級法院審理的“涉黑”案件紀錄。

  法治昭彰,不枉不縱。

  負責辦理此案的公訴人説:“我們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在查清每一個違法犯罪事實的基礎上,對每一名涉案人員的行為、地位、作用綜合全案進行評判。”

  該案一審、二審過程中,有22名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多次提出排除非法證據的申請。對此,法庭多次召開庭前會議進行充分審查。偵查機關、檢察機關先後補充材料40余份,對案件證據的效力及時進行認定。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劉永添案件審判合議庭成員、刑一庭庭長嚴劍飛介紹,案件從受理、審判到宣判,法院都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進行,對被告人所享有的訴訟權利都依法予以了保障。

  堅持以審判為中心,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規、寬嚴有據、罰當其罪。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要把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兩高”“兩部”專門出臺辦理惡勢力犯罪、套路貸、軟暴力、涉黑涉惡財産處置等8個意見,為嚴懲黑惡勢力犯罪提供了更加明確、具體的依據。

  中央政法單位和各地通過個案督辦、下發指導性案例、編印執法辦案指導手冊、建立專家庫、開展專項培訓等多種方式,提高幹警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辦案能力和水準,嚴格依法辦案,把好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和法律適用關,確保專項鬥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前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長楊春(左二)與掃黑除惡專業隊隊員分析案情(2018年攝)。 新華社發(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供圖)

  眾志成城——堅持“打傘”“破網”“斷血”統籌推進,強化源頭治理,健全長效機制,絕不讓黑惡勢力死灰複燃、卷土重來

  “敬禮!”隨著一句尾音拉長、椎心泣血的號子,1000多雙滿含熱淚的眼睛,最後一次望向他。

  身患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卻為了工作先後3次推遲手術治療,2019年1月23日淩晨,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長楊春突發心肌梗塞,生命定格在49歲。

  張恕、張偉濤、楊建昌、曹偉……專項鬥爭以來,數十名幹警倒在了掃黑除惡的一線。

  血與汗的付出,生與死的較量。這場人民戰爭,是無數政法幹警夜以繼日築牢的鋼鐵長城。

  黨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門齊心協力,全社會廣泛參與,這場人民戰爭,更是全黨全社會的大動員。

  ——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將黨的領導貫穿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過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五級書記”抓掃黑的合力不斷凝聚,各地各部門對專項鬥爭重視程度之高、推進力度之大、觸及鏈條之深、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破網打傘”堅定不移,彰顯以自我革命實現自我凈化的使命擔當。

  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與政法機關建立情況通報、雙向移送反饋機制。對涉黑涉惡案件一律深挖腐敗問題,一查到底。對背後“保護傘”“關係網”沒查清的不放過,對背後腐敗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對失職瀆職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

  專項鬥爭以來,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51734件,處理6122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2769人,移送司法機關6837人。

  ——基層基礎夯實鞏固,書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恢宏答卷。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嚴格規范村“兩委”換屆選舉,對候選人逐一過篩,堅決把前科劣跡人員和涉黑涉惡問題人員擋在門外。

  全國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4.47萬個,排查調整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幹部4.17萬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9年4月9日,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東林鎮派出所的民警在泉心村向百姓發放“掃黑除惡”宣傳資料。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防止黑惡勢力死灰複燃,要狠抓“打財斷血”。

  黑惡勢力滲透到大至能源、交通、建築,小至糧油菜肉等各領域,以商養黑、以黑護商,動輒坐擁上億元不法資産。

  各地堅持抓捕涉案人員與查清涉案財産同步進行,有效防止黑惡勢力轉移、隱匿涉黑涉惡資産,運用追繳、沒收違法所得等多種手段,徹底摧垮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

  防止黑惡勢力卷土重來,要堅持打建並舉。

  從已偵破案件梳理,交通運輸、礦産資源、建築工程、服務娛樂等傳統行業,金融、網絡、共用經濟等新興行業,是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重點領域。

  各地各有關部門開展重點行業治理,完善落實日常監管措施。梳理專項鬥爭中暴露出來的普遍性、深層次問題,從法律、政策、制度、機制層面研究解決的辦法,形成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的長效機制。

  為了推動專項鬥爭健康深入發展,掃黑除惡督導常態化開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

  2018年4月1日,福建省建甌市接訪工作人員在小橋鎮墟日上接受群眾來訪。建甌市紀委在反腐“拍蠅”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將治理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重要工作,通過專項巡察和下鄉接訪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收集問題線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新華社記者張國俊攝

  風生水起,縱深推進。

  兩年來,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全覆蓋,所到之處,掀起了專項鬥爭以來的最強攻勢。

  圍繞政治站位、依法嚴懲、綜合治理、深挖徹查、組織建設、組織領導……兩年多來,中央督導充分發揮“利劍”威力,推動被督導地方認真整改、逐一銷賬,真正把督導成果轉化為專項鬥爭成效。

  實踐證明,督導是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利器,是抓落實的關鍵一招。在大規模、全覆蓋的中央督導告一段落後,機動式、點穴式特派督導正“精準發力”。

  回首來路,輕舟已過萬重山;

  展望前程,快馬加鞭未下鞍。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中國之治”擘畫了宏偉藍圖,中華民族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已咫尺在望。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正以敢打必勝、決戰決勝的信念,豪邁宣誓——

  將人民戰爭進行到底!(記者熊豐、劉懿德、賴星、毛鑫、陳文廣、王研、梁建強、劉鄧、孫亮全、楊帆、閔尊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擊楫中流正當時——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47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