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旗上的勳章——胡修道
2020-01-16 20:0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月16日電(記者謝佼)四川省成都市龍泉山以東,一處丘陵松柏蒼翠。冬日陽光照在墻上,一面紅旗綴著四枚勳章,它們屬于上甘嶺上立下蓋世奇功的胡修道,這份榮譽至今被後人珍藏。

 

  這是胡修道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胡修道是從我們村裏走出去的英雄!我們永遠懷念他,學習他。”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金龍鎮凈因寺村黨總支書記陳利秀説。村委會旁,開辟有紀念陳列室,長條桌上鋪著迷彩布,墻上懸挂著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胡修道的畫像。

  胡修道,1931年生,四川省金堂縣人。1951年6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3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作戰英勇頑強,不怕犧牲。

  1952年11月,在上甘嶺戰役中,胡修道等三人負責堅守597.9高地3號陣地。5日拂曉,敵軍在飛機、火炮掩護下向陣地發起進攻。胡修道三人英勇還擊,連續作戰3小時,打退敵人10余次進攻。後來胡修道的班長調去支援9號陣地,胡修道兩人繼續堅守,又連續打垮敵人10余次進攻。當發現10號陣地危急時,他抱起爆破筒,帶領戰友主動支援,冒著敵機槍火力封鎖,搶先登上制高點,將已衝上陣地的敵人擊退。

  經過一天激戰,胡修道帶領戰友共打退敵軍40余次進攻,殲敵280余人,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

  1953年1月1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胡修道記特等功,授予“一級英雄”稱號。同年6月25日,他出席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他曾當選為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産黨第九、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生死面前他是英雄,榮譽面前他堪稱模范。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集團軍副參謀長的胡修道在1988年恢復軍銜制前退休。他坦然地説,人的一生一次轉折就是一次考驗,次次考驗都能過硬,才稱得上共産黨人。

  退休後,他經常深入基層連隊為官兵作傳統報告,還擔任多所中、小學的名譽校長或校外輔導員,被聘為徐州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2002年3月病逝于南京。

  “他退休後有時回村裏走走看看,和當年戰友暢敘戰友情誼,總會力所能及地幫助村裏。他的精神就像他綴在紅旗上的勳章一樣,永遠激勵著我們前進。”陳利秀説,在胡修道精神感召下,村裏形成了年輕人爭相參軍入伍的光榮傳統,成了遠近聞名的擁軍模范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紅旗上的勳章——胡修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7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