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跡致敬
2020-01-16 19: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跡致敬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輩出的革命戰爭年代,和平年代的偉大精神往往蘊藏在千千萬萬的普通勞動者身上,他們默默無聞、艱苦付出、不求回報,構成了新時代的英雄群像。

  為挽救燒傷父親的生命,不顧自己尚處于哺乳期,毅然選擇“割皮救父”的康靜;1999年至今,幫助上萬山區孩子學習知識、打開眼界,“青春接力二十載”的復旦大學支教團;身殘志堅,寒來暑往靠辛勤勞動,自力更生的“90後獨腿獨臂外賣騎手”董洪喜;面對火災險情,冒著生命危險“四進四出”火海,將滾燙液化氣鋼瓶抱出來的消防員張曉明……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網事·感動2019”頒獎典禮上,這些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事跡,閃耀著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讓人動容。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用自己平凡的力量書寫出不平凡的人生,用“隱形的翅膀”飛越艱難與困苦,用純樸的心靈創造出溫暖社會的光和熱。

  人世間,真情最動人,奉獻最感人。這些人點亮自己,照亮他人,詮釋著不平凡的英雄氣質——浙江“愛心接力員”張海林朱丹丹夫婦,只為了當初那一句“到我家住吧”的承諾,日復一日,雷打不動地照顧身患重病、非親非故的朋友;為了當地老百姓的健康,內蒙古退休醫生孟克24年如一日,免費開展健康公益講座,提供健康咨詢。

  直面人生中的挑戰與困苦,護林員艾力·尼亞孜和他的一百多位同事,熬過多少個孤寂的漫漫長夜,憑借讓“天塹變通途”的毅力,讓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萌生出一派湖澤清澈、綠樹依依的江南景象。為自己熱愛的事業,為自己堅信的信仰,他們不計得失、不辭辛勞,將服務他人和社會視為己任,讓全社會都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輝。

  總有一些人,勾起我們心中溫暖的回憶;總有一些事,讓我們淚流滿面。能傳遞深入人心力量的載體,恰是那些平凡而偉大的心靈。

  “中國網事·感動2019”的人物事跡,讓我們體會到勤勞、善良、勇氣等中華民族優良品質水滴石穿的力量。見賢思齊,這些新時代英雄楷模也必將引領更多人貢獻自己的正能量,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富強。

  讓我們向這些平凡人與他們的英雄事跡致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