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2020-01-16 17:2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2019年12月9日,劉廣雲(左)和丈夫劉玉傑在家中展示兩雙新鞋。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6日電 題:“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新華社記者張麗娜、王靖

  對新年的期盼,莫過于孩子和老人了。

  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烏魯布鐵鎮紅旗村有個“老小孩”劉廣雲,收到老伴劉玉傑送的新鞋,高興得逢人便“推廣”她的名牌鞋。“好看、暖和、走路不滑。”她從櫃子裏取出包裝盒慢慢打開,這雙厚底、亮面、內襯絨毛的藍色老年鞋,就是老伴聽電視廣告的宣傳,專門到街裏買來送給她的。

  劉廣雲摩挲了下新鞋,撣了撣鞋底上的土。前幾天她試穿了下,但怕幹活弄臟了,屋裏屋外走了兩圈便脫了下來。“一定得等到過年那天再正式穿,衣服也要換換。”説話間,她把鞋盒再次放入了櫃子裏。 73歲的劉老太太,此時像個七八歲的孩子似的,盼著春節早點到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2019年12月9日,劉玉傑在家門前展示舊鞋。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什麼過年禮物才能打動你的心?恐怕大多數城裏人,好久沒有心動過了。而對于一個剛剛擺脫貧困的家庭來説,擁有一雙心儀已久的新鞋,就已足夠激動和溫暖。

  劉玉傑也獎勵了自己一雙新鞋,他可等不及過年再穿,買回來當天就淘汰了露腳趾的黃膠鞋。養牛很辛苦,這兩年他穿爛了七八雙像這樣的黃膠鞋。

  屋外白雪皚皚,屋內灶火燒得正旺,老兩口盤腿坐在熱炕頭上憶苦思甜。

  老太懟老漢:“跟你受了大半輩子窮!”前幾年家裏住的土房四面穿風,洗臉盆裏的水能凍成冰坨,走幾十公里也舍不得花一塊錢買車票。

  老漢回懟説:“誰不想過好日子,可這麼大歲數了,沒有體力,沒有本錢,也沒有思路,能有啥辦法。”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2019年12月9日,劉廣雲(後)和丈夫劉玉傑在牛棚中給牛喂食。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我當時跟他説,等我沒了就給我燒個紙房子吧,到了那頭再享福……”老太用袖子抹了抹眼角。

  2014年,他們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沒花一分錢搬入30平方米的易地搬遷房。之後,通過功能表式扶貧,他們自主選擇了養牲畜,政府利用産業扶貧資金幫他家買了1頭牛。可是,起早貪黑養了幾個月,老漢動了歪主意,想把牛賣成現錢。

  駐村幹部們趕忙來家裏做工作,教技術、做指導,扶“智”又扶“志”。最終,老漢賣牛的想法打消了,大牛下小牛,小牛長成大牛,牛棚改成了牛圈,6年下來前後飼養了15頭牛。政策好,人勤快,2017年他們家順利脫貧。

  年前,劉玉傑和劉廣雲賣了5頭牛,收入了5萬元,3萬元用于買飼草料,2萬元存進了銀行,老兩口破天荒地有了人生中第一筆存款!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

  2019年12月9日,劉玉傑在牛棚中查看。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脫貧的日子需要儀式感。“電視上天天嚷嚷老人鞋好,今年過年,咱倆也犒勞犒勞自己,一人買一雙,得花三四百元錢。”老漢跟老太商量著。換作以前,説到花錢買穿的,老太肯定一百個反對,這次她意外地點了點頭。

  地處大興安嶺南麓、呼倫貝爾市東北部的鄂倫春自治旗,是我國最早成立的少數民族自治旗。2011年被列為國家級貧困旗,2017年被列為自治區深度貧困地區。伴隨著脫貧攻堅步伐,鄂倫春自治旗貧困發生率降至0.018%,全旗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2個行政村通路、通水、通電、通網,有新學校、新醫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老小孩”穿新鞋過大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47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