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新研究顯示 為了與大自然鬥智鬥勇,鳥類創造了“彩蛋”
2020-01-16 07:50: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色彩斑斕、亮麗光鮮的鳥兒,是創造“彩蛋”的高手。在漫長的進化史中,它們與大自然的環境、溫度、鄰居鬥智鬥勇,並將生存智慧附著在一枚枚鳥蛋上:白色、藍色、綠色、棕色、褐色……鳥媽媽們為何會將這些鳥蛋“噴繪”成五顏六色,一直飽受熱議,也有不同的假説。

  最近,科研人員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生態與演化》發表論文指出,他們分析了世界上634種鳥蛋的顏色、深淺度與鳥類繁殖區域的關係,發現生活在寒冷地區且鳥蛋容易被太陽照射到的鳥類,蛋的顏色通常越深,而生活在溫暖地區的鳥類,蛋的顏色相對較淺,且更多樣。

  有專家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大樣本調查,印證了鳥蛋顏色的溫度調節假説。

  顏色深淺與日照強度有關?

  是什麼影響了鳥蛋的顏色,學界有不同的假説,例如受溫度、配偶影響;通過顏色進行偽裝以避免被捕食;寄生在其他鳥巢裏魚目混珠地餵養自己的雛鳥等。

  這次最新發表的論文中,研究者們則更關注溫度對鳥蛋顏色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在日照強度較低的地方,深色的鳥蛋更常見;而在陽光強度更高,更暖和的區域,鳥蛋顏色普遍更淺,也更多樣化。即寒冷地區的蛋殼顏色傾向于棕色,而溫暖地區的蛋殼顏色從棕色到藍色都有分布。

  研究小組認為,將蛋殼顏色深淺度甚至顏色與溫度相關聯是具有意義的。更深顏色的蛋殼意味著可以吸收更多熱量,從而在更寒冷的環境中具有生存優勢。因為蛋中胚胎需要穩定的環境溫度,卻自身不具備溫度調節能力。

  為了支援他們的理論,研究小組挑選了不同品種的雞蛋並把它們放置在陽光中。他們發現,顏色更深的雞蛋比淺色雞蛋升溫更快,而且其蛋殼表面保持較高溫度的時間更長。

  “以前很少有研究做這麼大體量的調查,而此次研究的634種鳥蛋,覆蓋了南北區域,呈現出鳥蛋顏色與溫度變化的關聯和規律,這在一定程度上驗證了溫度調節假説。”海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楊燦朝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蛋殼顏色深,有利于吸收太陽光,能起到保溫作用,而在熱帶地區,並不需要通過蛋殼來吸收熱量。

  “熱帶地區的生物多樣性高,樹上、草叢、地上不同的空間,都有很多物種,物種要生存就要競爭空間、適應環境。”楊燦朝説,在熱帶地區,鳥類的被捕食壓力更大,所以不同環境下,鳥就會下不同顏色斑紋的蛋,多樣性很高。

  他舉例説,有的鳥在沙灘上下蛋、築巢,它們的蛋就是棕色的,還帶有偏黑色的斑點,這與沙灘和小石子的色調融為一體。還有的鳥會下藍綠色的蛋,因為這與陽光透過樹葉層後形成的環境色調接近,而這些都將有利于它們躲避天敵。

  花樣“彩蛋”還能迷惑天敵?

  別看鳥蛋五彩斑斕,但研究人員發現,“除了純白色的鳥蛋之外,其他各種顏色的鳥蛋其實只有兩種核心色素,一種偏綠色,一種偏紅棕色。”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鳥類生態學博士、商務印書館科普編輯胡運彪解釋,不同濃度的這些色素與蛋殼底層的白色碳酸鈣一起,使蛋殼産生了從深藍色到綠白色或深棕色的顏色。而蛋殼色素偏綠和棕,跟背後的色素類型相關,即膽綠素和原卟啉。

  胡運彪介紹,膽綠素與蛋殼的藍綠色有關。它是血紅蛋白分解的産物,也就是肌體受傷後有時能見到的淤青裏的綠色。而原卟啉與紅褐色有關,它在生物界中廣泛存在,被稱作“生命的色素”。這兩種色素難溶于水,能通過代謝等途徑著色到蛋殼上。正是這兩類色素的混合,賦予了鳥蛋美妙的色調。

  不過,楊燦朝和胡運彪均指出,原始鳥蛋的顏色應該是白色,其他顏色的鳥蛋是後來演化出來的。“蛇、蜥蜴、烏龜都産蛋,它們的蛋多埋在地下,有隱蔽性,所以是白色的,而鳥蛋暴露在環境中,在進化上,如果有斑紋、顏色做障眼法,就能迷惑天敵。”楊燦朝説。

  花樣“彩蛋”的背後,有不同的生存秘籍。例如大杜鵑寄宿在100多種鳥的巢中,為了不被其他鳥主人趕跑,它們練就了一種高明的生存必殺技,那就是,它們蛋的顏色和斑紋,會“高倣”鳥巢主人下的蛋,並能“高倣”20多種色型。

  “例如東方大葦鶯的巢被大杜鵑寄生的概率有時近50%,大杜鵑下的蛋底部白色偏綠,還有很多橄欖褐色的斑點,這和東方大葦鶯的蛋很像。”楊燦朝説,時日久了,被霸窩的鳥主人也會考慮對策,它們會進化出識別蛋的能力,甚至在蛋殼顏色上和大杜鵑形成差異性分化。

  他舉例説,棕頭鴉雀,在沒有被寄生前,下的蛋是藍色的,有杜鵑寄生後,它們又進化出顏色偏淺的蛋,逐漸變成白色,這樣,杜鵑的蛋就會被識別出來。楊燦朝研究發現,那裏的鴉雀沒有杜鵑寄生,下的蛋是藍色的,而大陸被杜鵑寄生的鴉雀,下的蛋就會有白色和藍色兩種。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杜鵑也不會束手待斃,楊燦朝説,它們的蛋殼硬度就比同等大小的其他鳥要強,這是為了抵禦宿主認蛋時的啄擊。不過,無論是顏色的演變還是蛋殼的質地演化,都需要漫長的進化時間。(金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6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