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都能上、啥都能帶、私改油箱、疲勞駕駛,春運回家千萬別坐這種車
2020-01-15 18:2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15日電 題:誰都能上、啥都能帶、私改油箱、疲勞駕駛,春運回家千萬別坐這種車

  記者陸華東、秦華江、李博、魏玉坤

  春運期間,大量乘客選擇道路客運返鄉。近日,新華社記者在江蘇、浙江、安徽多地調查發現,部分正規車站內的長途汽車上乘客稀少、冷冷清清,而站外攬客的“黑長途”大巴車上卻人頭攢動、紅紅火火。

  這些“黑長途”如何運營?存在哪些重大安全隱患?監管有何難點、如何跟上?新華社記者登上“黑長途”進行暗訪。

  風險大:誰都能上、啥都能帶、私改油箱、疲勞駕駛

  記者跟乘了“南通—泗縣”和“東海—寧波”2條熱門線路上的“黑長途”。

  經調查,這些“黑長途”大都是旅遊車,並未取得道路長途客運班線經營許可。由于長途班線客運有利可圖,部分旅遊車主便非法運營,春運期間尤其活躍。記者見到,多地“黑長途”有固定上車點、名片甚至招牌,在蘇北某縣,“黑長途”甚至就在正規長途車站門口“搶生意”。

  記者在搭乘過程中發現,“黑長途”安全風險很大。

  與正規車站憑身份證件在定點集中乘車的硬性規定不同,“黑長途”乘客不需出示任何身份證件即可順利乘車,且上車地點也不固定,沿途招攬乘客情況時有發生。

  隨車行李更是啥都能帶。在“東海—寧波”的“黑長途”上,行李艙早已“爆滿”,車上後排座位和行李架上也被塞滿,這些行李均未接受安檢。

  “這種車我老坐,帶東西方便。”一位孫姓乘客告訴記者,他以往攜帶油漆、煤氣罐、打火機、刀具等危險品乘車均無人過問。據他所知,春節前,一些人還會把來路不明的電動車或其他物品拖上此類大巴帶回家。

  “黑長途”車況隱患不少。多位知情人透露,為逃避檢查,行駛途中“黑長途”幾乎不進站檢查車況,很不安全。還有些此類車輛,為減少進加油站、服務區的次數,往往擅自加裝油箱,這些違法違規行為很容易導致安全事故。另外記者還發現多個座位安全帶已損壞,無法正常使用。

  “黑長途”司機普遍疲勞駕駛。據長途班線客運管理相關規定,高速行車連續4小時後必須停車20分鐘,同時換司機駕駛。記者發現所乘車輛無一落實相關規定。“我們常常是到了規定時間,就換駕駛員識別卡,不換人。”一位“黑長途”司機告訴記者,長時間疲勞駕駛在春運期間是常態。

  “春運期間晝夜跑車,幾十天連軸轉,常累得頭暈腿軟。換班前1小時最困,很容易出事故,真後怕。”該司機稱,他曾親眼目睹一輛“黑長途”在杭州灣跨海大橋側翻。

  監管難:打“遊擊”躲監管、圖“方便”舍安全

  據東海縣運輸管理所所長陳強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對長途班線客運、旅遊客運經營范圍有明確規定,未取得道路長途客運班線經營許可的車輛,不得擅自從事相關經營。然而記者了解到,有效監管“黑長途”難度不小。

  ——審核、取證難導致監管“打折扣”。東海縣運輸管理所副所長劉誠表示,“黑長途”大都有合法旅遊包車資質,他們以此為掩護,非法經營長途客運業務。一旦被發現,他們就以“包車前往某地旅遊”為名,逃避執法。另外,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或因為難以從乘客處取得證據、或因為實施“卡點巡查”被繞開,監管效能大打折扣。

  ——一些乘客因為自身乘車需求,不願配合監管。隨時隨地上下車、人員行李均不用安檢……“黑長途”迎合了部分乘客“只圖方便、不顧安全”的心態,在多地很有市場,載客量甚至超過正規長途車。另外,不少“黑長途”經營者摸準了大量鄉鎮乘客集中乘車難的“痛點”,自配“巡回巴士”提供到府接送客服務。多位乘客告訴記者,因為方便,他們出行往往選乘“黑長途”而非正規長途車。

  記者從多名正規長途車經營者處了解到,“黑長途”往往僅需挂靠在旅遊公司,並不需要支付客運線路的經營成本,因此具有一定價格優勢,對正規長途車衝擊很大。一位錢姓正規長途車主告訴記者,他長期跑的線路僅有5輛正規車,但春運期間非法參與該線路營運的“黑長途”卻有20多輛。

  知情車主透露,“黑長途”提供的“巡回巴士”大都是已報廢或車況安全無保障的車輛,而且在“擺渡”過程中,普遍存在超載超速情況,非常危險。

  “兩手抓”:嚴格執法守底線、改善服務保出行

  據交通運輸部數據,2020年春運中,將有24.3億人次選擇道路客運。如不能嚴管“黑長途”,旅客平安出行將失去保障。

  對此,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春運期間將加強安全監督管理。督促企業自查自糾,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隱患;督促客運企業嚴格執行長途客車淩晨2至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控,及時提醒和糾正超速、疑似疲勞駕駛等不安全駕駛行為。

  同時,還將加強與公安、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部門溝通協作,嚴厲打擊春運期間非法營運、超載等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旅客出行權益,維護運輸市場秩序。

  東海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孫七洲也表示,將對非法營運旅遊車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運管部門將對比審批記錄、調看行車軌跡和監控錄影,及時發現旅遊車“以包代班”。加強路面檢查,加大對駕駛員、所屬企業法人的懲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多位基層運管人員建議,春運期間,可根據運力需求,靈活調整班線、班次,將更多有意加入正規運輸的客車納入正規管理之中,保證運力充足。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考慮增加班線車站外停靠點、探索延伸接送服務,讓旅客更便捷出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