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信息中心聯合瑞星發布《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報告》
2020-01-15 18: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國家信息中心聯合瑞星公司日前發布《2019年中國網絡安全報告》。報告針對2019年惡意軟件、惡意網址、移動安全、CVE漏洞、互聯網安全、Linux病毒及未來互聯網安全趨勢進行了詳細分析。

  報告顯示,2019年病毒樣本總量上億,勒索軟件和挖礦病毒呈現爆發態勢。瑞星“雲安全”係統去年共截獲病毒樣本1.03億個,病毒感染次數4.38億次,病毒數量比2018年同期上漲32.69%。報告期內,新增木馬病毒6557萬個,為第一大種類病毒,佔到總體數量的63.46%。

  2019年是勒索軟件和挖礦病毒爆發的一年。在報告期內瑞星“雲安全”係統共截獲勒索軟件樣本174萬個,感染次數為224萬次;挖礦病毒樣本總體數量213萬個,感染次數為1,628萬次。通過對捕獲的勒索軟件樣本分析發現,GandCrab家族佔比78%,成為第一大類勒索軟件。

  報告顯示,2019年CVE漏洞大量被駭客利用,其中CVE-2014-6332 IE瀏覽器遠端代碼執行漏洞最受駭客“歡迎”,被利用率達到14.72萬次。當用戶訪問了不安全網站或者觸發了惡意彈窗廣告,IE將會通過VBS腳本自動下載並執行木馬、勒索病毒等惡意軟件。

  Linux病毒飛躍式增長,十年內增長十萬倍。瑞星安全研究院分析發現,十年來Linux病毒狀況呈現飛躍式增長。2019年捕獲到的Linux病毒樣本數量比2009年增長了十萬倍。2019年1月至10月,共截獲Linux病毒樣本152萬個,同比增長100%。

  國産作業系統將面臨更多威脅,自主可控未來成主流。對于未來的網絡安全形勢,瑞星公司認為,自主可控將成為主流方向,國産作業系統佔有率提升的同時,也將面臨更多威脅。目前,Linux病毒雖然在數量與Windows平臺上還有差距,但是增長速度已經超Windows,國産作業系統將面臨更多威脅。

  瑞星副總裁唐威説,這份報告給用戶提供了專業的網絡安全報告數據及分析,瑞星將持續關注網絡安全態勢,不間斷地為廣大用戶提供相應的網絡安全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