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2020-01-15 17:2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這是1月14日拍攝的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裏社區一景。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新華社天津1月15日電 題: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新華社記者李鯤、栗雅婷

  一張窄窄的會議桌,一邊坐著幹部,一邊坐著十幾位居民代表,旁聽席上坐滿了社區工作人員。沒有話筒,沒擺茶杯,更沒有煩瑣的程式,14日下午,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的幹部們,就這樣向群眾匯報一年來的工作。

  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武勝國第一個站起來發言,“我給各位匯報一下環境治理和拆違工作……”剛開了個頭,他就被對面的大爺大媽打斷了,“坐吧坐吧,都是自己人!”

  “想著是匯報工作,那就得站著説。”看著對面的大爺大媽一直擺著手示意,武勝國笑著説:“行,那我坐下。去年,我們對轄區內違章建築出重拳,累計治理並銷賬違法建設存量31處。對居民提出的油煙污染、安全隱患等問題進行了答復,並按照時間節點進行了整改。”

  “這一點確實看到效果了,我反映的‘僵屍車’亂停亂賣問題就得到了解決。”武勝國的話音剛落,坐在斜對面的群眾代表呂文霞立刻接過話題。原來,她住的小區街邊有輛中巴車長期停靠,白天是存放桌椅的倉庫,晚上就偷偷變身燒烤攤,特別是夏季,震天響的音樂外加幾盞明晃晃的大燈,使附近的居民飽受其擾。

  “經過街道多次大規模的集中治理,我們終于睡上了安生覺。”呂文霞用這句話結束了自己的點評。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這是1月14日拍攝的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裏社區主題黨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幹部匯報,群眾點評。這種全新的年度總結方式,讓百姓與政府部門之間消除了距離感,同時也給匯報的幹部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幹得好不好,群眾當場説。

  新興街道的朝陽裏社區是全國首個社區志願者組織的發祥地,朝陽裏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在去年獲評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模范單位。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武裝部長章家兵對這兩項工作做了匯報。話音剛落,坐在他對面的群眾代表聶振強就舉手點評。

  “我是一名退役老兵,去年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你們街道一個一個給我們打電話,詢問有沒有保險斷繳的情況,我們很感動。”聶振強説,他的老戰友就是在社區的幫助下解決了保險斷繳問題。

  聶老的點評讓章家兵松了口氣,但群眾代表馬家驥又舉起了手。“我給你提幾點建議吧,第一,我們的入戶調查應該增加志願者一項,挖掘願意做志願者的居民的專長;第二,志願服務要細化,組織退休的醫生護士組成急救志願隊;第三,社區的理髮等志願服務能不能擱在屋裏,要不刮風下雨咋剃頭?!”

  章家兵認真地在筆電上記下居民説的內容,並不中斷點頭,表示一定認真落實群眾提出的要求。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1月14日,在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居民代表在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新興派出所副所長婁溫冬匯報平安建設工作後,平安志願者舒興芬第一個做了點評:“領導,每個月咱派出所能不能出一名民警和我們一起巡邏,這樣不僅提振我們的士氣,也讓巡邏更具震懾力!”

  臺下一陣哄笑,大家的目光一起聚焦婁溫冬,他卻顯得鎮定自若。“舒阿姨,我插一句,今天下午我們所長去市裏開會就有這個內容,以後每個社區計劃有四名民警,其中一名就是跟著咱義務巡邏隊巡邏的。您提的這個建議,馬上就能落實!”婁溫冬説。

  “哎喲,真的啊,這可太好了!”場內響起了掌聲。

  新興街道幹部們向群眾匯報的會場,也是平時的“紅色放映廳”。 “去年3月,我們創立了紅色放映廳,放映紅色電影,目前放映了41期,深受居民喜愛。”新興街黨工委副書記李楠匯報。

  衛華裏社區居民唐衛國説:“李書記,坐在放映廳看電影是真舒服,但是咱們以後除了播放國産紅色影片,能不能也播放些外國的紅色影片?”李楠微笑著表示,今年一定落實這個要求。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向群眾匯報——一份當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1月14日,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裏社區工作人員看望退役軍人朱國臣(右),給他送去慰問信和日用品。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此外,新興街道的幹部們還圍繞基層黨建、智慧社區建設、老人食堂建設等工作內容向群眾匯報。在點評與交流中,有點讚鼓掌,也有紅臉出汗。

  下午5點多,一場特別而生動的年度總結和匯報會在意猶未盡中落下帷幕。

  新興街黨工委書記王穎説,“用‘向群眾匯報’的方式回顧總結展望工作,我們也是第一次。其實在匯報過程中我也比較忐忑,我們還有很多工作沒有做到家、做到位,叔叔阿姨們的點讚讓我們更有底氣,給出的建議會激發我們更加努力。”

  群眾利益無小事。記者採訪了解到,歲末年初,“向群眾匯報”的總結模式正在天津各有關單位全面開展,此舉讓人民群眾成為當地政府工作“年度答卷”的“閱卷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