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日奇特天象:火星“合”心宿二上演“爭紅鬥艷”好戲
2020-01-15 16:1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7日晨,火星“合”心宿二這一奇特天象將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以看到這兩顆紅色的星星近距離爭輝,上演“爭紅鬥艷”的好戲。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復雜,令人迷惑,所以我國古代叫它“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

  心宿二屬東方蒼龍七宿的心宿,故得此名。它和火星都位于黃道附近,且顏色相似。在我國古代,心宿二也被稱為“大火”。如果在傍晚看到心宿二出現在南方天空中,則意味著夏天的到來。民間流行的諺語“七月流火”就是指農歷七月“大火”西移,天氣開始轉涼。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本次火星“合”心宿二發生在17日晨。這兩顆星是在黎明前不久才從東南方升起,火星亮度1.5等,心宿二亮度1.05等,兩者相比,火星稍暗一些。

  “由于地平高度不是很高,我國感興趣或早起出行的公眾最好選擇一處視野開闊處觀測,兩顆泛著紅光的星星還是比較醒目的,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二者角距離在5度左右。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清晨,如同大寫英語字母‘C’的一彎殘月將來到它們附近上演‘雙星伴月’,也非常好看。”趙之珩提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6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