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亮山的“新春期盼”
2020-01-15 13:4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15日電 題:月亮山的“新春期盼”

  新華社記者段羨菊、羅羽

  山高林密、溝壑縱橫的月亮山,和瑤山、麻山一樣,是貴州省南部歷史上出了名的貧困山區。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計劃鄉,是位于月亮山腹地的深度貧困鄉。1月14日,記者採訪時路經計劃鄉加宜村時,“偶遇”村扶貧車間開張。

  記者到達時正值黃昏,山間的薄霧開始浮現,扶貧車間一樓熱鬧喜慶。原來,投資者正請參加剛結束培訓的100多位村民吃頓“開張飯”,他們大多是穿著苗族服飾的婦女。記者來到二樓寬大的飾品加工車間,發現只剩一個年輕女子,正低頭手持針線,琢磨發套制作的手工環節。

  她叫王小翠,剛從常年打工的東莞回來過春節。村裏第一次有了加工廠,這讓她又驚又喜。因為錯過了昨天的培訓,所以她吃完飯後並未立即離開,而是上樓自學“補課”。

  “希望在扶貧車間找到一份穩定工作,這樣就可以留在家裏照顧父母和三個孩子,不用奔波打工了。”她説,之前在東莞打工每月工資只有兩三千塊錢。在扶貧車間上班,只要不偷懶,保底工資1500元;車間實行計件工資,幹得越多拿得越多。最大的好處是“上能顧老、下能顧小”“掙錢顧家兩不誤”。

  加宜村現有村民409戶、1834人,其中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200戶872人。經過多年幫扶,截至2019年底,還余下貧困戶22戶45人。

  “扶貧車間的廠房是上級政府支援建的,引進的企業是我們駐村幹部去爭取的。”記者找到了為車間開張上下奔走的駐村第一書記孫健。他説,如今到縣城通了高速路,路好了,“窮山村”招商引資也有了底氣;苗族婦女打小就跟著母親學習刺繡,手工制作發套等飾品是“對口專業”;加宜村“山貨”多,尤其是冬筍和蕨菜滿山都是,過去缺乏加工、推廣。

  “對這個項目我們有信心,是認真的。”一臉喜氣的投資方總經理石能基表示,他是本縣人,公司設在縣城工業園區。加宜村有勞動力招工便利、農産品資源豐富優質等優勢。在加宜村建扶貧車間,不是來謀取短期利益的,而是有長遠“打算”。

  之前,公司已在榕江其他3個鄉鎮各開設了一個扶貧車間,帶動80多人在家門口就業,做事麻利的工人月收入超過4000元。“我們的飾品是來料訂單生産,農産品則通過電商銷售,産品銷路沒問題。”

  報名參加技術培訓的達到107人,這讓孫健意外、激動、欣慰,頓時感覺半年來為扶貧車間的奔波沒有白費。他從報名的火熱當中,深深感受到了村民們自立自強、靠雙手脫貧的強烈意願和勤勞品格。

  燈火通明的扶貧車間,點亮了夜色中的寂靜山村。“全村只剩下22戶貧困戶,我們為他們做了一戶一策的脫貧預案,確保2020年順利脫貧、同步小康。”對每戶貧困家庭情況心裏都有“一本賬”的孫健坦言,“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多掙錢、早脫貧,這就是我的工作動力、新春願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