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2020-01-15 09:5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15日電  題: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梁冬、楊喆、徐凱鑫

(新春走基層·脫貧一線見聞·圖文互動)(1)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這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玉崗鎮復興村一角(1月9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 攝)

  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黑龍江省克東縣,曾是一個貧困發生率達8.5%的省級貧困縣。

  春節前夕,記者在這個縣走訪了解到,隨著脫貧攻堅深入進行,許多貧困戶找到脫貧“門路”、定準致富目標。如今,克東縣貧困人口8735戶19809人全部脫貧,全縣完成脫貧摘帽任務。拔掉“窮根”的期盼已經實現,新的幸福生活正在走來。

  盼就業:村裏有了“上班族”

  在克東縣的黑龍江滿藝工藝品有限公司,玉崗鎮建國村脫貧戶楊伶俐正忙著和幾名繡娘一起制作一幅滿繡作品。穿針、引線,隨著針頭在絹布上下穿梭,所繡人物衣裝漸漸成形。

(新春走基層·脫貧一線見聞·圖文互動)(6)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的黑龍江滿藝工藝品有限公司,脫貧戶楊伶俐在制作一幅滿繡作品(1月10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 攝)

  “以前在家閒著沒事幹,現在做滿繡,每月可增收近1500元。”楊伶俐告訴記者,丈夫身體不好,孩子又在上學,家裏地沒人種,只好流轉出去。3年前,她參加滿繡培訓班,經過學習鍛煉,現在她也能參與制作精品滿繡了。

  克東縣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克東縣耕地面積188.5萬畝,其中規模經營160萬畝,佔85%,農戶總數5.6萬戶,其中流轉土地的4.76萬戶。土地規模化經營,正促進越來越多貧困戶像楊伶俐一樣,解放勞動力,化身“上班族”。

(新春走基層·脫貧一線見聞·圖文互動)(4)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乾豐鎮宏升村,脫貧戶宋桂香(左)在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篩選蘑菇(1月9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 攝)

  在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乾豐鎮宏升村脫貧戶宋桂香站在案臺前,仔細篩選著滑子菇。“要把這些蘑菇按照不同品相劃分等級,還是挺考驗眼力的!”宋桂香笑著説,“上班後”,每年可增收1.5萬元左右。

  在北辰合作社,“合作社+産業+農戶”的模式已先後帶動貧困戶650余人,2019年為貧困戶分紅達46萬多元。

  “本地上班真好,兼顧莊稼老小,轉移就業一人,實現全家脫貧。”如今,這句話在克東縣許多貧困戶中口口相傳,成為他們新生活的生動寫照。

  盼增收:致富有了“新門路”

  近日,在黑龍江飛鶴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克東和平原生態牧場擠奶車間裏,20多頭牛依次走進擠奶位,潤津鄉禮讓村脫貧戶張朋久來來回回忙著操作現代化的設備擠牛奶。每天,他都要在長10多米的工作通道裏往返數百次。

  “來這兒之後生活變化可大了,每個月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張朋久説,“每天都有通勤車接送,工作8小時,還有五險一金。”

  克東縣委副書記程萬山介紹,克東縣已形成多項産業疊加、多種模式並舉、多條門路增收的産業扶貧格局,貧困戶均有2項以上産業扶持,實現了“村有致富産業、戶有經營項目、人有增收渠道”。

(新春走基層·脫貧一線見聞·圖文互動)(3)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乾豐鎮宏升村,村民在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篩選蘑菇(1月9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 攝)

  克東縣通過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特色種養、光伏産業、農業獎勵等方式帶動貧困戶8724戶19627人,收入6607.6萬元,戶均增收7574元。

  為鼓勵扶貧産業發展,克東縣還建立獎補機制,對帶動貧困戶的農業經營主體、農業産業扶貧項目進行補貼,落實發放農業獎勵補助和滿繡培訓補助資金422.5萬元,5070戶(人)獲得獎勵補助,39個新型經營主體獲得扶持。

  盼發展:奮鬥有了“精氣神兒”

  大雪過後,玉崗鎮復興村銀裝素裹。67歲的脫貧戶王繼哲穿上反光背心,拿起工具,和村裏十幾名參加公益崗位的脫貧戶一起清掃路面積雪。

  “黨的政策現在這麼好,我也不能一動不動躺著拿錢,能幹的還是要幹。”王繼哲説。王繼哲與老伴顏庭琴都患有心臟病,幹不了重活,通過參加公益崗位,每年增收2400多元。

(新春走基層·脫貧一線見聞·圖文互動)(2)大興安嶺南麓的期盼與回響——黑龍江省克東縣脫貧攻堅見聞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東縣玉崗鎮復興村,村民在打掃街道衛生(1月9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 攝)

  為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使其借助自身能力、主動謀發展,克東縣對通過政策、資金、項目扶助穩定脫貧的村民給予獎勵,為2286戶脫貧戶發放激勵獎金114.3萬元,戶均500元。

  克東縣玉崗鎮永久村脫貧戶高立秋曾是一個“女強人”,大家都説高立秋幹起活來“不要命”。可2013年,一場心臟病讓高立秋花光家裏積蓄,還欠下巨額外債,整個人漸漸消沉……

  “那時候對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生活也失去了盼頭。”高立秋説。

  而如今,黑龍江省地質礦産局派駐永久村駐村工作隊引進的地質樣品袋制作産業,讓高立秋重燃生活希望。

  “去年制作布袋收入1.6萬元,工作隊當眾表彰,還發了證書和獎金,別提多高興了!”高立秋説。

  激發脫貧攻堅的“精氣神兒”,克東縣通過宣教聚力、文化浸潤、文明引領、法治普及、典型示范,開展“孝親敬老”活動,樹立脫貧攻堅先進典型113個,評選“三好家庭”758戶。(參與採寫:謝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6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