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的“茬”越倒越順
2020-01-15 09:0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5日電 特寫:生活的“茬”越倒越順

  新華社記者高皓亮、閔尊濤

  春節臨近,鄱陽湖畔,江西省余幹縣玉亭鎮排崗村村民韓少波家的蔬菜大棚裏,價格堪比豬肉的余幹辣椒已經收到最後一壟。

  “下一茬都要換個品種。”縣城的餐館急著要菜,棚裏忙著摘辣椒的韓少波已經在合計著開春後市場品種。

  種一茬辣椒,下一茬換茄子或豆角,在莊稼行裏,這叫“倒茬”。有經驗的老農都知道,地裏種啥不能一成不變,“倒茬”才能長得更好。

  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合作社帶頭人,近幾年的變化讓43歲的韓少波感慨,過日子和種莊稼一個道理,都要倒對“茬”。

  地處鄱陽湖畔的余幹縣人口上百萬,人多地少,是勞務輸出大縣。一如這裏的大多數家庭,早年韓少波小兩口在沿海務工,老人在家幫忙帶孩子,年底掙個三四萬元回家過年,日子也還過得去。

  就像地裏的莊稼,生活不會總是風調雨順。2008年,父親重病去世,兩口子不得不回到老家,忙完地裏就去縣城打零工,但畢竟少了務工收入這個大項,每次交完4個孩子的學費,就發愁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2014年,韓少波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總這麼過不是辦法,得換換茬。”這一年,韓少波揣著借來的1萬塊錢上了北京,到一家蔬菜基地學大棚蔬菜種植技術,一心要倒窮日子“茬”的他,在學種菜上選擇了無土栽培技術。

  學成歸來,本想大幹一番。誰料,適宜北方晴多雨少氣候的無土栽培技術,在鄱陽湖畔遭遇了水土不服,他賠了數萬元。

  要想過上好日子,“茬”就要接著倒。得了教訓的韓少波,把苗從無土栽培基質挪進了土裏,余幹縣委辦駐村第一書記葉敢盛請來專家現場指導,第一茬種辣椒,收完改種一茬黃瓜,茬倒得順,菜長得好,一畝半大棚蔬菜一年掙了7萬多元。2016年底,韓少波主動找到村裏,申請退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大棚裏的菜一茬接一茬,倒過了自己窮日子“茬”的韓少波,遇到了找到府來的鄉親們,大夥一起成立了波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村裏20戶貧困戶每戶申請1萬元産業扶貧直補資金入股,韓少波自己出資6萬元當法人,帶著大夥一起幹。

  由于高溫、幹旱天氣多,合作社2019年的收成受到一定影響,但給入股貧困戶承諾的年底每戶2000元的分紅卻一分未少。

  “不能坐等,生活的‘茬’越倒越順。”最後一批辣椒摘完,韓少波指著大棚裏的空地説,待來年開春,這裏又將長出新的一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6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