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破“不超載不掙錢”的惡性迴圈——山西連續12年治超力度不松懈
2020-01-14 22: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14日電 題:打破“不超載不掙錢”的惡性迴圈——山西連續12年治超力度不松懈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許雄

  “2007年以前,路上的‘百噸王’隨處可見,而且人休車不休,別人超載你不超載就賺不到錢。”太原市清徐縣運輸戶李玉明至今還記得,當時他隔三岔五就得換一次鋼板,每3個月就要換一次輪胎。

  2007年12月,山西正式啟動無縫隙、拉網式治超總行動。12年來,山西堅持治超力度不松懈,不斷創新工作方法,一個曾經的全國超限超載最嚴重的省份,將超限超載率始終控制在0.2%以內。

  治超先治吏

  作為産煤大省,地處“西煤東運”的咽喉要道,山西一度是全國公路超載最嚴重的省份。貨車超載,輕則路面損毀,重則橋梁垮塌,由此引發的交通事故最多一年造成近500人喪生。

  過去,山西開展過多次治超行動,但由于責任不明、手段不硬,部分幹部失職瀆職,部門之間推諉扯皮,治理效果並不理想。

  2007年起,山西把市、縣政府作為治超責任主體,市長、縣長成為治超第一責任人,治超工作被納入政府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係,實行全過程的倒查責任追究制,不僅查處超限超載車輛,還要追查車輛沿途經過哪些站點、是否經過非法改裝等,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就追究到哪個環節。

  同時,山西變“事後追責”為“事前預防”,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山西省治超領導組副組長、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閆晨曦説,2019年,省級治超部門明察暗訪33次,查處案件16起,約談了9市14個縣(市、區)的政府領導,238名責任人受到責任追究。

  數據顯示,山西2019年共檢測貨運車輛1.9億余輛次,其中超載車輛13730輛次,超載率持續控制在0.2%以內。12年來,全省累計節約各類道路維修費用300億元左右。

  向源頭延伸

  在晉中市壽陽縣貨運源頭統一計量資訊綜合平臺上,記者通過大螢幕就能看到貨源企業的磅房、駛上地磅的卡車司機、牌照等資訊。工作人員開出單據,車輛駛出地磅不久,大螢幕上就會出現卡車的輪軸、載重量、承運貨物等資訊。

  與“廣撒網”式的路面管控相比,對貨運車輛進行源頭管控,事半功倍。為此,山西把治超關口前移,出臺一係列政策規定,建立貨運源頭監管資訊平臺,倒逼源頭企業履行治超義務。

  2018年6月,山西啟動了對非法超限超載車輛的貨運源頭核查工作,通過省公安廳交管局獲取違法車輛行車軌跡;通過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督與服務平臺對車輛精準定位,調查其歷史行駛軌跡,實現精準核查。

  2018年10月起,山西要求在山西公路上通行的貨運車輛,必須隨車攜帶貨運單,對于提供虛假貨運單或拒不提供貨運單的車輛不得放行。源頭企業每放行一輛超限超載車輛,將被依法依規處以1萬元罰款。

  山西省治超辦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各級政府共公示貨運源頭企業6653家。源頭核查以來,全省超限超載車輛數大幅減少,由此前的月均1105臺,降至核查後的月均350臺。

  向科技借力

  貨車超限超載背後,是逐利衝動在作怪。人海戰術,往往力有不逮。12年來,山西向科技借力,降低監管成本,提升治理效能。

  2016年,國家實施治超新政後,明確由交警負責指揮引導車輛到超限檢測站進行檢測。但由于一些地方交警警力有限,無法駐站引導車輛,一度導致車輛闖卡、拒檢現象頻發。為此,山西率先在全國安裝貨車避檢電子抓拍係統,用電子警察代替人工執法,超過99%的車輛能夠自覺進站受檢。

  近年來,山西還研制了具有數據存儲功能且不可刪改、記錄設備運作日志的“黑匣子”,杜絕了少數執法人員關停檢測軟件私放超載車輛的違規行為;成功實現對大件99軸以內多軸車輛的精準稱重,消除了少報、瞞報貨物重量導致的安全隱患。

  “過去200公里的距離,遇到堵車,跑一趟就要兩三天時間。”運輸戶李玉明説,如今執法越來越規范,闖卡的車少了,大貨車自覺進站檢測,拉一趟貨的時間明顯縮短,當天就能跑個來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