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建立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
2020-01-14 21:5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吳雨、潘文婷)中國人民銀行14日對外宣布,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近日發文,將在各省(區、市)建立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加強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監管、風險處置、資訊共用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協作。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設在人民銀行,由人民銀行設立金融委辦公室秘書局負責其日常事務。近日金融委辦公室印發《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關于建立地方協調機制的意見》,意見提出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設在人民銀行省級分支機構,由其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召集人,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省級派出機構、省級地方金融監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以及省級發展改革部門、財政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接受金融委辦公室的領導,定位于指導和協調,不改變各部門職責劃分,不改變中央和地方事權安排,主要通過加強統籌協調,推動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金融委有關部署,強化金融監管協調,促進區域金融改革發展和穩定,推動金融資訊共用,協調做好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和金融生態環境建設。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目前,各省級人民政府正在陸續建立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議事協調機制,履行屬地金融監管和地方金融風險防范處置責任。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和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議事協調機制各有分工和側重,將相互支援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營造良好的金融環境。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增強金融監管合力,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