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2020-01-14 21:4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對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係列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肯定成績,振奮人心。

  北京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實施精準監督,圍繞黨中央交辦的重大政治任務做好全程監督,圍繞“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開展日常監督,工作取得扎實成效。下一步,北京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斷鞏固發展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係,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這幾年我們重點懲治貪污挪用集體資金、違規處置使用集體資産資源、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守護好困難群眾的‘救命錢’,避免扶貧款成為‘唐僧肉’。”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代主任鄭進鉛表示,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極大增強了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基層紀檢監察幹部也為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民心感到振奮和自豪。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岳奎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這條道路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進一步推動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改進作風、擔當作為,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地見效。

  加強監督,推動盡銳出戰善作善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曾是全國有名的深度貧困地區。怒江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師逸表示,怒江州今年即將迎來全州脫貧摘帽的歷史時刻。州紀檢監察幹部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的要求,督促各級各部門切實擔負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履好職、站好崗,持續發力、善作善成。

  14日,河南省襄城縣紀委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近年來,我們對受理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回頭看’,同時在448個行政村配齊紀律檢查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監察監督員,圍繞貧困人口認定、扶貧政策落實、扶貧資金發放進行全方位監督。”襄城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陳朝敏表示,下一步,襄城紀檢監察係統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

  上海市紀委、市監委駐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劉濟南表示,派駐紀檢監察組要通過嚴密的監督,及時發現經營管理中的重大風險隱患和黨員幹部的廉潔風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上海電氣集團紀委副書記王冰表示,將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豐富、資産聚集的重要領域和重要環節,採取“飛行檢查”等方式,使監督更聚焦、更精準、更有力。

  完善監督體係,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係,使監督體係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係,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姜宏偉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提出的要求。

  姜宏偉表示,佳木斯市紀委監委將健全制度,完善體係,把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融入工作總體布局,使監督體係更加契合黨的領導體制,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佳木斯落地生根。

  去年以來,貴州將“茅臺酒亂象”專項整治作為係統化工作開展。仁懷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祝長遠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開展“茅臺酒亂象”專項整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浙江德清縣委書記王琴英介紹,近年來,德清縣委探索實施“監察辦公室+聯村幹部+村務監督委員會”三維監督模式和“清風入戶”行動。2019年,德清縣反映農村基層黨員幹部問題的信訪舉報同比下降45.6%。

  王琴英表示,通過監督來嚴明紀律,保障制度執行,基層幹部沒有後顧之憂,工作起來更有幹勁了。

  作為紀檢監察幹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霍雯霞對“做忠誠幹凈擔當、敢于善于鬥爭的戰士”有著很深感受。霍雯霞説:“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聚焦政治素養、政治能力提升,增強鬥爭精神,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記者:王琦、高蕾、曹典、蔣成、梁建強、王研、熊琳、閆睿、岳德亮、翟濯、詹奕嘉、張亮、朱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6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