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市郊小鎮到開放“大樞紐” 上海虹橋架起未來之橋
2020-01-14 20:1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4日電 題:從市郊小鎮到開放“大樞紐” 上海虹橋架起未來之橋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王默玲

  十年前,上海虹橋商務區挂牌成立,這86.6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們總習慣稱它為“大虹橋”。十年後,伴隨著《關于加快虹橋商務區建設打造國際開放樞紐的實施方案》的公布,“大虹橋”變得更“大”了。

  拓展的面積、更高的定位。從虹橋鎮,到虹橋開發區,再到虹橋商務區……幾經變遷的虹橋,又將在新的歷史坐標中,成為上海服務長三角、聯通海內外的“大樞紐”,“大虹橋”之“大”也見證著經濟高品質發展堅定步伐。

  會展溢出效應“大”:從這裏“買全球、賣全球”

  曾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吸睛無數,被稱為最“靚”展品的古董車,卻沒有隨著展會的閉幕駛離中國,而是開進了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進口汽車館,“搖身一變”成為商品。

  “留下來”成為越來越多海外參展商的選擇,展品變商品、參展商變貿易商。上海虹橋商務區在持續承接並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的同時,各種國際貿易平臺在這裏崛起,跨國投資貿易促進機構紛至遝來。此前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虹橋商務區要建設成國際貿易中心新平臺。

  距離進博會舉辦場所不遠的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經集中了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0多種進口商品。阿根廷、白俄羅斯、瑞典、新西蘭……在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和東浩蘭生進口商品展銷中心,這裏集聚了不少國家館和商會館,這些場館除了能展示交易,更成為所在國海外貿易的窗口。

  目前,總計約40個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機構已入駐或即將入駐虹橋商務區,這些跨國貿易機構處于整個貿易産業鏈的塔尖,作為政策流、資訊流和人才流的匯聚點,又將為虹橋商務區的“國際化”增添不少軟實力。

  都市商業能級“大”:一流的産業、一流的生態

  2019年12月16日,西昌成功發射了我國第52、53顆北鬥導航衛星,至此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已經完成。仰望北鬥星,腳踏北鬥園。在虹橋商務區的西邊有一個中國北鬥産業技術創新基地,雲集著60多家上下遊企業,加速北鬥導航産業領域技術成果轉化。

  不僅是高精度導航,人工智慧、大數據、航空服務、大健康醫療……這些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的“三高”産業正在商務區內做大做強。

  位于長寧區的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作為虹橋商務區內的重要功能區之一,近年來吸引了不少海內外知名航空企業總部及關聯企業、航空聯盟及機構入駐,航空産業鏈中的高能級業務越來越多地在示范區內展開。虹橋品牌(商標)創新創業中心、國際文創電競中心、虹橋長三角科創企業中心等一批特色園區也正在發揮著集聚效應,這些新動能的迅速成長穩步推動著經濟轉型發展。

  産業的“純度”愈高,人才的“濃度”也越高。目前虹橋商務區已有計劃打造國際商務人才港,創新人才服務機制,加大專業性、國際化、創新型人才引進力度。同時,5G網絡技術的擴容優化、低碳綠色的生態打造、完善高質的公共服務配套水準、更大力度的支援政策等,都將與人才港一起把虹橋商務區培育成一棵“好梧桐”,以引“鳳來棲”。

  開放樞紐的磁力“大”:要素集聚、輻射廣泛

  虹橋之“大”與交通息息相關。“大樞紐”在帶來客流與物流的同時,也帶來了資訊流與資金流,虹橋作為總部經濟高地的存在感愈發凸顯。

  截至2019年12月初,虹橋商務區已吸引國內外具有總部功能的企業289家,包括羅氏、殼牌、蒂森克虜伯等在內的世界500強企業以及2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投資入駐。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之一,博世集團2011年就把中國總部落戶在了虹橋商務區。博世中國總裁陳玉東曾在媒體採訪中表示,雖然汽車産業正面臨著巨大挑戰,但虹橋的“地利”對其抵禦外部挑戰起到重要作用。

  而這份“地利”,不僅是企業口中的交通便利,更在于身處虹橋,往東是東海邊崛起的臨港新片區,往西則是縱深長三角的廣闊腹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到2025年,虹橋商務區服務長三角、聯通國際的樞紐功能不斷提升。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閔師林説:“虹橋商務區的高品質發展必須寫好長三角一體化這篇大文章。”目前,商務區內總計約5.2萬家企業中,長三角籍投資者投資的企業約佔企業總數的40%。虹橋商務區與長三角17個主要城市已建立全面合作對接,一批功能性平臺如長三角電商中心、長三角會商旅文體示范區聯動平臺等,已開始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