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丨我們的5G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丨我們的5G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2020-01-14 19:04: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

我們的5G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我們的5G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孫飛、張泉

  數字經濟時代,信息化的品質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發展的品質。作為資訊通信的基礎,5G無論是對經濟轉型還是社會生活,都至關重要。2019年,我國發放了5G 商用牌照,5G生活已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方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深化共建共用,力爭2020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5G網絡覆蓋,在各行各業推動5G應用與開發……隨著5G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數字經濟和智慧生活的新篇章正在開啟。

  5G點亮美好生活

  身份證、護照、登机證、行李牌、繁瑣的排隊、資訊核對、安檢……你在機場出行時,是否也遇到過這樣的手忙腳亂?隨著5G的發展和應用,人們將“優雅出行”。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設立的部分自助值機設備上,只需注冊並錄入“人臉資訊”,自助值機設備就可以智能驗證操作。

  改變的不只是值機環節,在5G支撐下,資訊流動將更加迅速、安全,“無感通關”將在更多領域實現。

  5G代表著更高速、更大容量、更低時延的網絡。它可以讓數據傳輸和處理更快捷,連接更加充分,猶如潤物春雨,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性。

  “4G時代反應時間是100毫秒,‘5G+邊緣計算’則是1毫秒量級。”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5G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效率更高,決策更精準,這些將極大改變社會生活。

  5G和醫療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很多城市用實踐給出了答案。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技術人員通過整合5G遠端超聲、5G急救指揮平臺等多個子係統,搭建出一條“5G智慧急救綠色通道”。“急救是一場分秒必爭的生命競速,5G到來,給遠端醫療急救贏得了‘加速度’。”浙大二院急診科主任張茂説。

  在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通過5G實現手術過程全方位清晰進行傳輸,顛覆了傳統的醫療教學。依托“5G+VR”技術,千裏之外正在進行的手術“纖毫畢現”,教師、學生可以實時對特定手術部位進行標記、測量、繪制,猶如身臨現場。

  在交通領域,“5G+無人駕駛”也在快速發展。記者從滴滴出行獲悉,滴滴正著手建設面向未來的智能道路基礎設施,通過5G與自動駕駛車輛的實時資訊交互,提升出行安全。

  智慧零售落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商業街;精準飼喂讓農業生産有了科技保障;智能信號燈緩解了城市的擁堵……因為5G的注入,很多創新正從概念走向大規模應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認為,5G將為各種跨界融合和跨行業應用開發提供支撐,推動人類社會進入全面感知、可靠傳輸、智能處理、精準決策的智能時代。

  5G催化“制造”變“智造”

  在瀋陽南郊新松機器人公司內,身穿桔黃色外衣的一臺臺智能機器人,進退自如,行走間還轉動著“火眼金睛”左顧右盼,將身邊的一切實時傳輸到網上。

  新松機器人公司中央研究院技術人員李淳説,智能巡檢機器人可以替代工人深入到危險惡劣環境,準確收集現場資訊,有效提升危險環境巡檢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水準。

  “如果説4G更多應用在消費互聯網領域的話,那麼5G將推動産業間互聯互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説,5G未來將轉向以工業應用為主,推動構建共用共建的産業發展生態。

  用理性的數據預測代替感性的經驗決策,企業運轉的作業系統和思維方式正發生質的改變,産業全鏈條的效能逐步提升。

  大連冰山集團董事長紀志堅介紹,綜合運用5G等新技術的“智能工廠”大幅提高了制造效率、每人平均産值,降低了能耗、庫存。“5G+工業互聯”讓這家80多年的老企業煥發新生。

  吊挂係統帶著布料“遊走”于各個工位,智能剪裁、整燙、包裝等環節有條不紊運作,每套西服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身份證”……在雅戈爾最新改造的智能車間,董事長李如成告訴記者,通過信息技術不斷提高制造品質和管理效率,是雅戈爾升級的不二選擇。

  制造的轉型不僅依靠增量的創新。通過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疊加,量大面廣的傳統産業正向著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的方向邁進。

  工信部數據顯示,國內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總數超過了50家,重點平臺平均連接的設備數量達到了59萬臺。

  “到2022年,我們將突破一批面向工業互聯網特定需求的5G關鍵技術,‘5G+工業互聯網’的産業支撐能力顯著提升。”聞庫説。

  5G打開高品質發展新空間

  研究表明,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每人平均GDP增長0.5%至0.62%。在讓生活更加便捷、産業更加高效的同時,5G也為城市轉型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打開新空間。

  走進南京夫子廟,一盞盞路燈不僅可以照明,還具備WiFi、視頻監控、公共廣播、一鍵求助、工地空氣和揚塵檢測係統等10多項功能。這些路燈桿已經成為5G基站的載體,可以為所在區域提供穩定的5G信號,為城市生活注入智慧因子。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基于路燈設施架設5G基站150座,預計到2022年,主城區主要道路路燈都將因5G成為城市“智慧幫手”。

  在寧夏,銀川市與百度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慧産業聚集地與智能網聯示范區;在河北,蘇寧零售雲布局雄安新區,讓零售店面因“雲上服務”而更接地氣、更聚人氣;在遼寧,借力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培育新經濟新模式,老工業基地正變得“輕盈”;在深圳,隨著第15000個5G基站的開通,5G産業發展和應用落地正在加速……

  越是革命性變革的技術,越將構建起協同演化、動態開放、生機勃勃的創新生態。5G看似是“一個點”,帶動的卻是“千萬面”。

  有分析認為,到2020年,將有超過500億臺機器、設備進行互聯,超過2000億個聯網感測器産生海量數據。通過5G傳輸與互聯,這些數據將釋放巨大“魔力”。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5G産業經濟貢獻》認為,預計2020至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産出達10.6萬億元。

  “高速優質的網絡為創新提供了沃土。”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説,5G猶如一根絲帶,將串起各行各業和城市裏的每個角落,催生創新型應用落地開花,為高品質發展帶來新空間。

  創新是對未來永無止境的探索,互聯網的根本就是連接與溝通。“萬物互聯”的5G,必將在開放融通中發展。

  工信部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參與記者:石慶偉、李放、俞菀、陳毓珊)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