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風中的“塔上人”
2020-01-14 15: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14日電 題:寒風中的“塔上人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臨近春節,寒風刺骨。在黑龍江省鶴崗市郊區35千伏鹿海甲乙線施工現場,36歲的鶴崗供電公司電力外線安裝工人曲長亮和他的工友們冒著嚴寒,正在寒風中架線、緊線,一站就是近十個小時。

  這條35千伏鹿海甲乙線,全長5.02公里,需要搭建22基鐵塔,是給鶴崗當地石墨企業供電的重要保障。

  常人眼中,冬日極寒不宜施工,但為不影響農業生産,曲長亮的施工黃金期恰好就是這“鬼齜牙”的時節。

  早上7點,“三九”天空曠的野地裏,寒風呼嘯,“割”得曲長亮臉龐通紅。一旁的鐵塔,似乎也散發著一股子寒氣。

  “早上7點至9點是最冷、最難熬的時段。”即便穿兩件羽絨服站在野地裏也很快“凍透”。為方便工作,曲長亮不可以穿戴過于厚重的衣物,只貼身穿了一件輕薄的棉衣禦寒,手上戴一雙薄薄的針織手套。

  緊線,是曲長亮的重要工作之一,借助迴圈繩和工作滑輪等工具攀爬到高高的鐵塔上,一待就是5個多小時,直至午飯時才能下來。他爬過的鐵塔中最高52米,最低也有36米。

  “高處不勝寒。”曲長亮介紹,塔頂的溫度要比下面低不少,越是往高處攀登風越大,感覺越冷,“不凍木的辦法就是不停地幹活”。

  但每每寒風一來造成電線搖晃,曲長亮就得停下來等。“這時候手就特別冷,我就往鐵桿上拍打拍打,實在不行就伸到衣服裏捂一會兒。”曲長亮的腳在高空中經常是懸空狀態,“腳冷是沒辦法了,幾個小時下來,經常是沒知覺的”。

  在曲長亮看來,最難的還是在高空中騎著線穿梭往來。身體坐在寬度僅2釐米多冰冷的單根高壓線上,一邊移動,一邊工作,不一會一側大腿便會失去知覺,只能再換另一側腿支撐。

  野外作業,吃飯是個困難事。“要是在施工現場吃飯,就必須快點吃到嘴裏,不然天冷風大,飯吃不了幾口就凍硬了。”

  高空作業體力消耗大,飯可以多吃,水卻不能多喝。由于高空中沒辦法上廁所,曲長亮口渴也只能忍著。寒風中進餐,外加趕工期吃飯不及時,曲長亮和身邊工友大多有胃病。

  在黑龍江省,像鶴崗市一樣曾將煤炭作為支柱産業的不少城市,正謀求轉型,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招商引資加大非煤産業比例,不僅需要企業者的加入,也需要為城市發展架線、緊線的工人。

  “看著燈火明亮的城市,肯定心裏美啊。”晚上5點天色漸黑,曲長亮和工友們結束施工,回到燈光璀璨的城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