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醫生”日檢近160列高鐵動車組
2020-01-14 10:25: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醫生”日檢近160列高鐵動車組

  還要為途經其他高鐵列車“實時監測”;北京動車段有針對性地制訂各動車所動車組臨時替換方案

  1月13日,北京動車段南所,一級修車間高鐵機械師皮春成(左)和楊雪松(右)在檢查油跡。

  北京動車段南所一級修車間,正在等待檢修的列車們。

  春節前的春運客流高峰就將來臨,這幾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動車段北京南動車運用所(以下簡稱“北京動車段南所”)的“高鐵醫生”又開始了每年一度的忙碌時刻。

  去年年底京張高鐵通車後,各個部門抽調了不少“老師傅”和技術骨幹組成了新部門。今年春運,在北京動車段南所的一級修車間,有不少新員工首次承擔起春運保障的重任。

  春運前開展庫停動車組一級檢修

  根據北京鐵路局的部署,北京動車段在春運期間平均日上線157列216組,遠端監控大概1600組標準組。也就是説每天要為近160列高鐵動車組做常規體檢,還要為途經北京動車段負責范圍內的其他高鐵列車的健康狀況進行“實時監測”。

  “今年春運、春節的開始時間早,恰逢各大高校開始放寒假,學生潮、民工潮高度重疊,每日開行的旅客列車數量多,隨之而來的檢修壓力也就更大,要求我們維修保養工作不能有任何的疏忽,要確保列車能以最佳的面貌服務旅客。”北京動車段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春運前夕,北京動車段提前組織各動車所開展庫停動車組的一級檢修,具備隨時上線條件,並根據各動車所擔當交路特點,有針對性地制訂各動車所動車組臨時替換方案,保證動車組發生故障後的及時響應,做好動車組備用保障。

  同時,北京動車段嚴格卡控動車組專項修工作,詳細制訂並落實動車組專項檢修計劃,採取提前施修、線上檢修、提前申請其他車型動車組替換修等措施,杜絕專項修超期,確保動車組按時完成專項修後上線運作。根據春運開行方案,制訂擔當臨客動車組整修計劃,組織相關作業人員開展全面整修,確保動車組足量上線。

  大量工作需人工肉眼對兩組照片進行判別

  左手在鍵盤上嫺熟地敲擊,右手握著滑鼠不斷滑動,雙眼目不轉睛地盯著顯示屏,一張張照片快速地在螢幕上滾動,遇到需要留意的區域還要點開來反覆放大看。這些照片拍攝的是高鐵動車組列車的局部細節,底盤、車輪和裙板。

  “這裏就是我們的檢修車間,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的是TEDS檢測,它是‘動車組動態運作故障檢測係統’的縮寫,主要是對線路上正在跑的高鐵動車組的安全狀態進行動態檢測。” 北京動車段檢測車間副主任張友印告訴記者,在這裏,每天需要對千余列行駛中的高鐵動車組進行“實時檢測”。“每個高鐵站在進站和出站的地方都安裝了攝像頭,列車駛過後,會從7個角度對車底和兩側進行拍攝,並與上一個站拍攝下的圖片進行對比,觀察列車的車門、轉向架和裙板在運作途中是否發生了磕碰、劃傷,便于鐵路部門在第一時間掌握資訊。”張友印告訴記者,經過檢測,如果發現了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隱患,他們就會在第一時間上報資訊,通知客運部門對該趟列車進行攔停換車。

  據了解,2016年開始,北京動車段成立了檢測車間,通過圖片比對、數據分析等信息技術的手段檢測、預判列車存在的傷情和安全隱患,但還是有很多工作需要人工肉眼對著兩組照片進行判別,除了需要有充足的經驗外,耐得住寂寞和責任心也必不可少。張友印告訴記者,“我們這個車間的工作人員每天有十個小時要牢牢地坐在工位上,反覆對比,就像是電腦上玩兒的‘找不同’遊戲一樣。”記者了解到,目前鐵路部門正在進行TEDS自動報警的課題研究,未來,對運作中列車的安全檢測將變得更加智能。

  ■ 講述

  師徒齊上陣 “鐵路新人”首迎春運

  在北京動車段南所一級修車間,有不少新員工首次承擔起春運保障的重任。北京動車段南所一級修車間副主任李松告訴記者,目前,雖然車間內的老職工數量有限,但他們都憑借著豐富的實際操作經驗承擔起了更重的傳幫帶任務,一批學歷更高的年輕人也補充了進來,雖然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服務春運的“新人”,但大家迎戰春運的熱情絲毫也不輸給“老師傅”。

  帶好安全防護帽、拿上能拍攝視頻的作業手電筒,北京動車段南所一級修車間高鐵機械師皮春成和他的徒弟楊雪松進入了檢修車間,在架高于地面一米多高的檢修軌道上,數列復興號、和諧號動車組正靜靜地等候著做一次“全身體檢”。

  從檢修軌道下鑽入車底後,他們師徒二人就開始了對列車的常規檢查,手腳並用嫺熟地登高爬低。對于高鐵動車組來説,“一級修車間”的檢查更像是常規體檢,每隔幾天或是行駛到一定的公里數後,就要來上一次,在經過係統對列車故障的初篩後,皮春成和徒弟楊雪松的任務是,通過肉眼判斷列車的牽引、制動係統有無明顯的硌傷、擦傷和其他的異常情況。

  “這樣的油泥是正常,但如果它旁邊的感測器也滲出了油泥,我們就得注意了。”檢查到牽引電機的齒輪箱時,皮春成指著它旁邊的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圓形突起物跟徒弟説,“這個齒輪箱溫度感測器探針,功能是檢測有齒輪箱的溫度有無異常,一些隱蔽的傷損,通過技術手段看不出來,只能通過外觀上的蛛絲馬跡去判斷,得不斷積累經驗。”皮春成告訴記者,今年春運自己的徒弟楊雪松就將要獨自完成一些列車的日常檢修任務,趁著白天不算特別忙,自己還是想多帶他走上幾趟。

  除了業務上的傳授,精神上的言傳身教也是鐵路“師徒制”的特點。去年除夕夜,皮春成就帶著楊雪松奮戰在保障春運的第一線,他常常跟徒弟説,“咱們鐵路人就不能太把過年過節當回事兒,如果心浮氣躁了,沒準兒該檢查出的毛病就會被漏檢,有可能影響到列車的正常運作。”2020年,已經是皮春成進入鐵路行業的第九個年頭,兜兜轉轉幹過好幾個崗位。幾年前,當他作為隨車機械師值守完除夕夜的末班車,從北京南站返回動車段時,透過車窗看到了滿天的煙花,“雖然我沒陪在家人身旁,但作為鐵路人能安全地將旅客送回家鄉,那一刻就覺得很自豪。”(記者 裴劍飛 攝影/記者 陳婉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5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