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句狠話,記錄基層幹部夾縫生存
2020-01-14 09:40:0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導讀

  “不換思想就換人”“不管你用什麼辦法,我只要結果”“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經”——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這三句在基層頗為流行的話,讓廣大基層幹部感到很受傷,同時也記錄了基層幹部“夾縫生存”的真實狀態。

  “不管你用什麼辦法,我只要結果”

  “上級領導講,不管你用什麼辦法,我只要結果。”北方某鎮鎮長説,“事情多任務重,這些我們都能克服。但問題是,光給基層規定責任而不賦予對等的辦事資源和職權,我們很為難。”

  這名鎮長説,現在一到秋冬季,最難的是大氣污染防治,要嚴禁售賣劣質煤。村村設崗,夜夜巡邏,嚴禁售賣500元左右的劣質煤,大力宣傳購買1300元左右一噸的清潔煤,政府一噸補貼200元,很多群眾不理解,但上級領導只看最後結果,他們防治大氣污染的壓力很大。

幾位基層幹部走訪貧困戶 馮大鵬 攝

  東部某鎮一名班子成員説,有的職能部門將工程品質監管等工作,以屬地管理為名轉嫁給基層,“基層往往由于人手不足、專業知識缺乏等原因束手無策”。

  不少基層幹部感嘆,上級領導放言“不管你用什麼辦法,我只要結果”的結果,就是各種“目標責任書”依舊要簽,完不成任務“後果很嚴重”。南方某沿海省份一名鄉鎮幹部自嘲:“處理工作時,鄉鎮幹部對很多權力是‘看得見摸不著’;出現問題追究起責任時,鄉鎮幹部則是‘看不見抓得住’了。”

  中部某地一名政府領導近期挨了處分,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市裏當局長時亂下經濟指標,造成當年該市工業經濟數據“摻水”造假。到縣區任職以後,他“過分追求結果”的“急性子”依然如故。一名跟他共事的幹部説:“安排工作時,他常對屬下講‘這個事交給你了’‘我只要結果,方法你自己想’。”

  還有鄉鎮幹部反映,有的鄉鎮街道為滿足上級的“結果期待”,卻因缺乏專業知識,推動工作不得要領,鬧出過“外行管內行”的笑話。有時上級領導一味要求“出成績”“出經驗”,基層就被迫“搞忽悠”。

  “不換思想就換人”

  “大會小會,領導動不動就講‘不換思想就換人’‘幹不好就換個人幹’‘你不幹,多的是人願意幹’。”中部某省一街道工委書記對半月談記者説,聽到這些話,總感覺不是滋味,但誰也不敢多説半句話。

  湘中某科級幹部坦言,基層確實有不少幹部思想僵化,不主動學習,不適應新形勢,幹事創業積極性不足,因循守舊,得過且過,領導講“不換思想就換人”,並非完全沒道理,確實可以起到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的作用。

  但這句話現在成了不少領導的流行語、口頭禪,就顯得有點“過分”了。“這句話,部分領導逢會必講,逢事必提,有時甚至還帶有威脅意味。基層幹部嘴裏不説,心裏卻很反感。領導幹部對幹事創業的基層幹部,應該還是以鼓勵為主,不能動不動就威脅、呵責。”上述科級幹部説。

  東部某地一鎮幹部分析,一些領導幹部對基層幹部缺少尊重,對基層工作難處也缺乏基本體認,天天喊著“不換思想就換人”,其實是推動工作沒有科學有效方法、調動下屬能動性本領不強的表現。

  還有基層幹部認為,常常把“不換思想就換人”挂在嘴邊,是一種不講領導藝術、以權壓人的做派,是一些領導幹部思想深處官僚主義、命令主義的流露。

  “這類領導幹部,往往還張口閉口就是‘我的辦公室主任’‘我的宣傳科長’‘我的班子成員’,好像下屬的‘官帽’是他給的。明明都是為群眾服務,反倒感覺成了他的‘家臣’一樣。老是強調‘我的誰誰’,其實就是暗示你,如果你不好好服務他,隨時可以把你換掉。”湖南一名幹部直言。

  “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經”

  “不少群眾講,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和尚念歪經。”南方某地一名鎮黨委書記説,長期以來存在的“污名化”現象,讓基層幹部很受傷。

  “12345,有事找政府,這句話朗朗上口,我認為初衷是好的,但要求滿意率達到100%,這就不科學了,很多問題暫時解決不了,你讓基層幹部怎麼辦?”中部某市一名幹部説。

  這名幹部碰到這樣一個投訴案例:住在當地“夜經濟”繁華街區的一位市民,一周時間內打了100多次“12345市民服務熱線”,投訴晚上太吵。部門和街道幹部到府了解情況,發現確實有噪音,可問題一時半會兒解決不了。但投訴人説國家有環保政策,服務熱線也有承諾,解決不了問題,就是基層幹部不願管不敢管。

  東南某地一名鎮黨委書記告訴半月談記者,由于權責不對等,他們在監管、督辦、落實種種職責時常常顯得底氣不足。“譬如有居民違規用宅基地修建豬圈、雞舍,有的甚至都修到公路邊了,可是鄉鎮國土部門沒有執法權,我們只能好言相勸,讓他們整改。這種情況,其實需要農業、環保、路政等部門一起聯合執法。”

  作為“全負荷運動員”“全天候辦事員”“全科型服務員”,基層幹部“壓力山大”。除了來自上級的壓力,部分基層群眾的牢騷誤解,甚至指責謾罵,也讓基層幹部感覺自己成了“背鍋俠”“出氣筒”。

  南方某鎮黨委書記認為,有些政策在制定時與基層現實脫節;有些政策過于強調“一刀切”,在執行中失去了靈活性;有些政策甚至直接觸動群眾正當權益。所謂好政策,不等于政策好執行。“基層幹部不好幹,有人寧願到縣裏幹個虛職,也不想在鄉鎮當實職。”

  記者手記:基層幹部“夾縫生存”的狀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三句“冷冰冰”“硬邦邦”的話是典型寫照。其中折射的諸多問題,引人深思。當下,我國正在加速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對于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心態、士氣,不可不察。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心氣順不順,關乎治國安邦的基石牢不牢。未來,理順上下級工作關係、保障基層幹部幹事創業責權利相統一、制訂合乎基層實際的政策並保證能落地能落實等基層治理關鍵機制,亟待健全。(記者:劉良恒 董建國)

  來源:《半月談》2020年第1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三句狠話,記錄基層幹部夾縫生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5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