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無紙化”碰上報銷,真鬧心
2020-01-14 09:37:1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導讀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無紙化”辦公成為一種趨勢和潮流。然而,當“無紙化”遭遇報銷,相關制度和配套措施不完善的弊病就暴露出來了,既浪費資源又浪費時間,讓當事人非常鬧心。

  電子發票,想説“愛你”不容易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行增值稅電子發票係統。使用電子發票,既可以減少企業成本、又易于消費者保存,也有利于稅務部門規范管理,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但在具體實行過程中,卻遭遇許多現實瓶頸。

  山東煙臺的王先生經營著一家電子器材公司,每年公司報銷需要使用的電子發票少則三四千張,多的時候近萬張。“做生意時對方給開具電子發票,我們有時也給客戶開電子發票,但是到報銷的時候,還是要把這些電子發票列印出來去報賬。”王先生説,列印一般都是用A4紙,紙張比普通發票還要大,除了不利于企業降成本,對紙張也是一種浪費。

  不少網民表示,電子發票的推行,為大家提供了很多方便。“酒店前臺就有二維碼,掃一掃就能填發票資訊,非常方便。”但到了報銷環節,不少企業單位要求列印電子發票作為報銷憑證,使電子發票的意義和效用大打折扣。

  有研究機構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子發票開具數量為32.7億張,預計2021年電子發票開具數量將近500億張。“這些發票即便只有1/10需要列印報銷,也得用50億張紙,不管是企業降成本,還是環保節能方面,都是不小的損失。”王先生説。

一名旅客在自助售票機購買滬寧城際電子客票 李響 攝

  機票行程單,自證清白“有點煩”

  瀋陽市民劉先生是一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經常到外地出差。他所在的單位要求,乘坐飛機後,需要拿飛機行程單和機票驗真單一起到財務才能報銷乘坐飛機費用。

  劉先生説:“按照財務規定,機票驗真單要到指定的網站列印,需要輸入姓名,電子客票或行程單號。這個網站經常顯示係統繁忙,需要等待,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紙張。”

  半月談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到,機票行程單既是專用發票,又是運輸憑證,還是航空運輸合同成立的初步證據和記名式有價證券(票證)。根據國家稅務總局、中國民航局規定,2006年6月1日起使用《航空運輸電子客票行程單》作為旅客購買電子客票的報銷憑證。

  “既然行程單就是發票,為什麼還要跑到網站上去自己查詢來自證清白?為什麼出差住酒店的發票,坐火車的車票不用去‘驗真’?”劉先生提出質疑。

  “因為缺少對行程單的辨識能力,我們對假行程單、改簽行程單、作廢行程單等很難辨別,提供驗真單主要是為了防止虛開電子客票行程單的行為,這也是單位報銷制度,我們也沒辦法。”一名國有企業財務主管對記者解釋説。

  火車票無紙化,熱鬧背後有煩憂

  最近鐵路係統推行電子客票也引來不少公眾和媒體的“吐槽”。

  因為需要報銷的乘客,如在乘車前沒有列印紙質車票,在乘車後補打報銷憑證時需要列印跟原來車票近似材質的藍色憑證作為報銷依據。有旅客質疑,一旦要列印報銷憑證,原來的一張車票就變成兩張單據,反而增加了資源的消耗。

  乘車後補打報銷憑證,係統內只保留30天內的購票記錄,如果超過了30天,則面臨著更多補打的困難。

  “票是電子客票了,但報銷制度沒有改變,還是需要紙質車票作為報銷憑證。下車還要補打車票,而且這個購票記錄電腦係統內只保留30天。這在大數據時代讓人難以接受。”經常乘坐火車出差的石先生説。

  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思寧認為,電子發票、電子客票等業務的推行,本意是使群眾辦事、乘車更加便利、減少資源浪費、降低企業成本,但與之相匹配的報銷係統卻沒有實現電子化,使得這些前端的努力最終效果不盡如人意。

  “解決這個問題,一是頂層設計上要更加優化,更多考慮群眾的需求,對現有財務報銷制度進一步規范,減少報銷環節的各種內耗和時間浪費;二是完善無紙化票據報銷制度的配套措施,打通電子票據報銷的最後一公里,真正實現‘無紙化’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張思寧説。(記者:孫仁斌 汪偉 丁非白)

  來源:《半月談》2020年第1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當“無紙化”碰上報銷,真鬧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5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