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京奧運備戰進入衝刺階段 國乒走入軍營為哪般?
2020-01-14 08:02: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3日清晨,冬日裏的北京依然寒風料峭,國家體育總局運動員公寓外,國乒隊員們卻已整裝待發。不過這一次,他們的目的地不是訓練館和賽場,而是距駐地近30公里的軍事體育訓練中心。

  未來一周,中國乒乓球隊全體成員都將在這裏度過充實,又與眾不同的軍訓生活。距離東京奧運會僅剩下不足200天的時間,國乒卻選擇走出球場,走進軍營,正處于備戰的衝刺階段,隊伍此番軍訓的目的是什麼?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上午,國乒率先進行思想政治學習課。

  國乒上一次進行軍訓,還要追溯到2015年12月。當時,球隊為了更好的備戰裏約奧運會,在瀋陽進行封閉式軍訓。如今,劉國梁的身份由總教練變為乒協主席,馬龍、丁寧也已成為老將,不變的是,軍訓依然是隊伍凝心聚力的法寶。

  在奧運備戰的緊要關頭安排軍訓,身為乒協掌門人,劉國梁有著充足的考慮,“正是因為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任務非常重、挑戰非常大,才特意把軍訓放在最後的衝刺階段,通過向部隊學習‘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結合到備戰當中,再帶到賽場之上,因為在大賽當中,思想上、精神上的準備比技戰術更重要。”

  走入軍營,穿上軍裝,便再也沒有世界冠軍、國乒隊長,甚至平日裏不茍言笑的教練,也一樣要站軍姿、排隊列。劉國梁介紹説:“以前軍訓只軍訓運動員,但我覺得教練員和協會人員都是國乒的一部分,大家只不過分工不同。”

點擊進入下一頁

馬龍、樊振東所在的班正在列隊。

  “這是延續國乒好傳統,通過軍訓增強凝聚力、戰鬥力和團結精神,也希望能通過軍訓讓大家靜下心來思考,以最高、最嚴的標準,結合奧運備戰需要。”劉國梁説。

  不過,對于很久沒有進行軍訓的國乒將士們而言,習慣了在球場上揮汗如雨,如何迅速適應紀律嚴明的部隊生活成了當務之急。在剛入駐時,劉詩雯還曾因自由活動沒有打報告,而被教官提醒。

  而到了中午,包括國乒一二隊全體運動員、教練員在內的144人軍訓陣容,已經以班級為單位,整齊劃一地完成各項指令。隊長馬龍表示,軍訓這一周內,要在簡單的訓練中,收獲不簡單的備戰精神。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國乒隊員身著迷彩軍訓服。

  “從實際出發,從難從嚴出發、從實戰出發”是中國乒乓球隊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布置的備戰任務。正因如此,隊伍從元旦期間的釜山世乒賽直通賽開始,便馬不停蹄地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國乒在春節期間也會保持訓練。其中除夕更是全天訓練。初二上午,球隊便要出發前往歐洲參加德國公開賽。“我想,在奧運年的時候,大家已經忘記了過年的感覺。”劉國梁笑著説。

  一周前,日本乒協率先公布了東京奧運會的6人參賽名單:由張本智和、伊藤美誠領銜,石川佳純、平野美宇、水谷隼和丹羽孝希組成。勁敵率先亮牌,讓國乒的備戰更具針對性,劉國梁則表示對這份名單其實早有預料。

  但是,由于P卡(替補)的存在,意味著從嚴格意義上講,這份名單並不能代表最終參賽陣容的確定。對此,劉國梁表示球隊的備戰也將準備多套方案,“我們有一套、兩套甚至三套(方案),不管任何情況下任何隊員出現任何的問題,5塊金牌我們也都要全力爭取。”(王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