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了“好老師”,才有“好學生”
2020-01-14 07:47: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平一中是一所百年名校、桃李芬芳,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憑借著擁有特別能奉獻的教師隊伍和能吃苦的學生群體,學校的教學品質和高考成績都不輸沿海城市中學。

  縱是如此,地處閩北山區的南平一中也與全國其他山區中學一樣,難以擺脫優秀生源流失、優秀教師流失的困境。伴隨著優秀人才的流失,學校一度好景不再。

  更令人憂心的是,優秀教師流失、教學品質下降、優秀生源流失三者似乎讓學校陷入一個“惡性”迴圈之中:缺少“好老師”,學校對于“好學生”的吸引力驟降,家長們紛紛選擇將子女送到沿海城市中學就讀,“好學生”越來越少;而難出“好學生”,“好老師”的積極性也受極大影響,有些老師不得不選擇安于現狀。

  事出必有因。經過認真反思,南平一中的管理團隊找到了問題的症結:這些年學校的教學品質走下坡路雖有經濟、社會發展等客觀原因,但主要還是學校自身的管理理念出了問題。

  謀定而後動。找到原因後,學校開始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打好感情留人、事業留人、環境留人、待遇留人這四張牌,確保優秀的教師“招得來、留得住、教得好”。

  圍繞提高辦學品質這一主題,學校在教師群體中大力開展責任教育活動,通過評選“最美一中人——最有責任感的教師”“教師先進事跡係列宣講”活動,讓教師群體慢慢找回當初從事教育事業的初心,激勵廣大教師把教育事業作為實現自我價值、成就幸福人生的境界和情懷。

  監考時老師摔傷手臂骨折,為了不影響高三學生學習進度提前出院;有的老師患有腰椎間盤突出,每天綁著寬腰帶,仍保持手撐講臺細心上課;有的老師孩子年幼卻無暇顧及,只能將孩子交給家人……在責任教育的激勵下,越來越多的南平一中教師愈加甘于奉獻、敢于擔當。

  感情、事業留人之余,學校還努力搭建平臺,為青年教師的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的環境:實施“培青工程”,加快優秀師資培養;發揮骨幹教師的“傳、幫、帶”作用,開展“教育教學技能崗位大練兵”活動,爭取讓近年來新引進的儲備教師,盡快成為優秀教師。

  此外,為了激發教師幹事創業的熱情,學校還多方籌措資金,設立高考教學品質獎勵金,激勵教師加強教學研究,不斷提升教學品質。在校友的支援下,南平一中設立了200萬元的“鄒俐瓊獎教基金”,評選出一批名師和骨幹教師,給予特殊的工作津貼。

  顯然,要想真正實現待遇留人,光靠學校努力遠遠不夠,還需要政府搭把手、幫幫忙。

  令人欣慰的是,為了幫助像南平一中這樣的山區學校“招得來、留得住”優秀人才,當地政府專門出臺了《關于加強南平市人才工作的十條措施》,提出要綜合運用安居工程、人才資助、崗位津貼、項目和平臺支援等政策,有計劃、有重點地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培養一批本土人才。

  組合拳之下,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好老師留下來了,教學品質提高了,好學生自然而然也就不流失了。(本報記者孟昭麗、張華迎、王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