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已成新年貨 反向春運持續增長
2020-01-14 07:47: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2月18日,40天裏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突破30億人次。近日,在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指導下,高德地圖發布《2020年度春運出行預測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春運高速擁堵程度或為近3年來最高,而反向春運的持續增長,也將成為今年春運出行的一大特色。

  由于正月初七正式上班,大量人員集中在初五、初六返回工作地,預計今年整個春運期間,全國高速公路出行高峰將出現在1月30日(正月初六)。高速擁堵主要分布在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四川西部、湖南南部以及北京、恩施、伊犁等區域。

  北上廣春節“空城”現象有所緩解

  春節是中國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大量外出務工人員都會選擇返鄉過年,與家人共用團聚的美好時光。從全國范圍看,春節前人口遷出主要集中在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山東、河南等省(區、市);從具體城市的人口流動狀況來看,上海、北京、重慶位列城市人口遷徙“減肥”榜人口遷出城市前三;湖北天門市、安徽滁州市、湖北仙桃市等城市位列人口遷徙“增肥”榜,春節期間人口增幅均超過150%。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反向春運”,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過年,作為一種特殊的過年方式,正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數據顯示,在全國范圍內,預計廣州、北京、重慶、上海等城市的遷入人口將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廣,以往春節經常上演的“空城”現象或將有所緩解。

  同時,飛豬的數據報告也顯示,反向春運近兩年來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親情速遞”過新春,讓常年放外賣的餐桌,也終于有了“媽媽的味道”。

  現如今,在家過年不再是唯一選擇,全家出遊有望成為今年春節的新風尚。根據高德地圖交通大數據,預計全國自駕遊前十熱門景區中,大部分為南方景區,其中北海市的北海銀灘排名第一。從景區類別看,古城類景區最受遊客喜愛,大理古城、鳳凰古城、平遙古城、麗江古城、臺兒莊古城等紛紛上榜。

  在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粵港澳大灣區四大經濟區中,自駕車易擁堵的景區類別也各有特色。如京津冀遊客偏愛自然風景區和古城鎮,其中北京市的龍慶峽風景區為最熱門打卡地;粵港澳大灣區遊客旅行以海邊和爬山為主,最愛前往東莞市的銀瓶山森林公園;長三角遊客熱衷影視城和古城鎮,特別是嘉興的烏鎮西柵景區;成渝地區以古城鎮遊玩為主,其中綿陽市的佛爺洞景區最受追捧。

  80後、90後是鐵路返鄉主流人群

  綜合機票、酒店、火車票、汽車票和旅遊度假等産品的預訂數據,攜程集團發布的《2020年春運旅客出行趨勢報告》分析,“返鄉團聚”仍是春運40天最重要的“主題”,但“旅遊過年”也成了“新年俗”。

  “受益于‘八縱八橫’高鐵網絡的完善,今年春運期間乘坐高鐵或動車出行的用戶所佔比例為七成。”攜程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顯示,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成為節前主要人口的遷出地;節後,河南、安徽、湖南、山東等地是熱門遷出地。

  另外,與往年不同,越來越多春節出遊的遊客選擇提前“開溜”。攜程跟團遊和自由行預訂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春節長假出行的遊客中,超三成遊客選擇在大年三十之前出發。一線、新一線城市是節前主要人口遷出地。節前一周人口遷出最多的15個城市分別為: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漢、重慶、西安、長沙、天津、鄭州、蘇州和寧波,這些城市大多位于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

  作為傳統的勞務輸出大省,河南、安徽、湖南、四川、重慶、貴州、湖北、廣西等省(區、市)是節後的主要人口遷出地。部分經濟發達的強三四線城市,成為今年春運人口遷徙的“黑馬”。義烏、晉江、龍口、宜興、泰安等城市人口遷出量同比增幅超過一線城市。

  春運前夕,成貴高鐵、鄭阜高鐵、京張高鐵、京港高鐵商合段等15條高鐵新線陸續運營。相比以往,高鐵運力不斷增加,旅客能更快返鄉。最近3年春運期間,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人數連續增長,2020年春運增長勢頭更顯著。攜程數據顯示,約70%的旅客會選擇高鐵或動車返鄉,80後、90後是主流人群。

  相對于火車,春運期間航班很少打折。但受運力增加等因素影響,2020年春運期間,飛往北京、重慶、成都、哈爾濱、廈門等熱門旅遊地的機票價格同比下降約2%。但預訂量大的熱門航線並非最難買。今年春運期間,部分從大城市飛往小城市的航線,往往要提前至少兩個月購票。其中,杭州至牡丹江平均提前購票天數約為76天,除夕前8天的經濟艙機票早就被搶購一空,堪稱“最難買航線”。

  旅遊過年 90後的強項

  從買魚買肉大掃除,到機票酒店出去玩兒,旅遊已經成為2020新年貨。1月7日,飛豬發布《2020春節旅遊數據報告》,旅遊過年連續3年增長。即使不飛躍重洋去海外過年,人們也會在春節期間跟家人來一次國內遊或周邊遊,在遊山玩水中享受親情溫暖。

  去海外迎新春的,從農歷大年廿八就紛紛出發了,最受歡迎的海外目的地仍集中在4小時飛行圈內,其中熱度持續不減的日本排名第一。

  從飛豬數據看,隨著休閒生活態度的滲透,短途旅遊迅猛發展。春節期間的國內遊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增速上都超過境外遊,漫遊大中華是過年的“標準動作”。

  去年春節迎來遊客大爆發的廣州,今年應該依舊難見空城景象。飛豬數據顯示,廣州仍然高居春節熱門國內目的地排行榜首位。廣東省內的珠海,以及去年大熱的網紅城市重慶和西安,都在前十名單中。

  在過年不回家專門全球浪上,90後是當之無愧的“扛把子”。旅遊過年的人55%是90後,遠超其他年齡段。值得一提的是,隨著00後逐漸開始擁有經濟實力,他們的“地位”正在迅猛提升,今年旅遊過年的00後增幅達144%。(記者 鄢光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5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