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艦列陣,中巴攜手礪精兵——“海洋衛士-2020”中巴聯演海上階段側記
2020-01-13 19: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基斯坦卡拉奇1月13日電 題:戰艦列陣,中巴攜手礪精兵——“海洋衛士-2020”中巴聯演海上階段側記

  陳潤楚、張健

  北阿拉伯海,浪潮涌動。當地時間1月13日,“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第二階段即海上實兵實彈演練階段圓滿結束。

  1月10日上午,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中國海軍銀川艦、運城艦與巴基斯坦海軍“沙姆希爾”號護衛艦、“海爾巴”號護衛艦等4艘艦艇依次解纜,“海洋衛士-2020”中巴聯演迎來海上階段首個演練課目:非對稱威脅條件下的離碼頭出港。

  上午10時許,編隊航行至卡拉奇港口航道外,艦艇雷達發現2艘“來襲”快艇,一場反海盜快艇襲擊演練隨即打響。巴方編隊下達攔截命令,各艦向來襲快艇發布質詢和警告,並組織主炮模擬射擊驅離。

  15時,北阿拉伯海海域,刺耳的戰鬥警報再次響起,編隊開展主炮對海射擊課目訓練。

  銀川艦內,官兵們迅速跑向戰位,組織戰術繪算、裝訂氣象參數、測定目標要素……“開始射擊!”靶標進入射擊角度,艦長張宗堂下令開火。

  “砰!砰!”伴著主炮一聲聲震耳欲聾的怒吼,炮彈呼嘯著直奔靶標,炸出一團團水花。“命中!命中!”銀川艦接連命中漂浮靶。隨後,運城艦主炮開火,二號漂浮靶也被擊毀。

  “Good job!”中國海軍在該演練課目中的出色表現,贏得了巴海軍觀察員阿爾薩蘭·艾克巴爾的讚譽。

  當日18時15分,艦艇編隊一面向指定區域機動,一面進行簡單通信操演。中巴艦艇參照《多國海上信號與機動手冊》,向對方輪流提問通信代碼。銀川艦駕駛室內,通信長韓洪波快速翻查手冊,並用英語明文搶答,取得了最高分。

  22時,編隊抵達導彈攻擊演練區域,中巴艦艇混合組成兩個海上機動群,一場紅藍自由對抗一觸即發。作戰室內,指控平臺螢幕閃爍,一串串指令躍動;飛行甲板上,艦載直升機鐵臂飛旋,消失在夜幕中,前出偵察敵艦動向;大洋之上,紅藍編隊靈活機動,搶佔有利陣位……激烈的對抗持續到淩晨1時才落下帷幕。

  11日8時,導彈攻擊演練的硝煙還未散盡,中國海軍微山湖艦、劉公島船等解纜出港,加入演練。

  14時,微山湖艦與銀川艦、“沙姆希爾”號護衛艦、“海爾巴”號護衛艦組成單縱隊,開展航行補給佔位訓練。15時,銀川艦、“沙姆希爾”號護衛艦分別加速,佔領微山湖艦左、右舷橫向補給陣位,組織模擬航行補給。

  微山湖艦補給長袁泉説:“該演練的重點在于兩艦間航速航向的保持,並且嚴格按程式組織架索,確保精準、安全。”

  11日至12日,中巴海軍艦艇編隊還組織了臨檢拿捕、防空反導演練、警戒幕隊形陣位變換等課目的訓練。

  13日,聯演海上階段迎來重頭戲——援潛救生演練。8時,一艘潛艇模擬失事潛艇位演練區域內坐底。在其他艦艇的警戒下,援潛救生船劉公島船使用聲納對潛艇進行定位,並組織潛水員為潛艇通風換氣,為潛艇輸送食物和工具。

  11時,劉公島船撤至安全海區,潛艇起浮完畢,援潛救生演練順利完成。

  15時,隨著運城艦最後一根纜繩係上碼頭纜柱,中方海上編隊艦艇全部返回卡拉奇港,演練海上階段圓滿結束。

  中方海上編隊指揮員葉丹説:“這次聯演促進了雙方技戰術的深度融合,深化了雙方的交流合作。在海上首次組織了援潛救生的實際演練,大大提高了雙方水下的應急救援能力,同時還檢驗提高了編隊的實戰化訓練水準。整個編隊按計劃完成了預定的課目和相關內容,為下一步執行任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57328